再看《大長今》(20) :身陷難以自拔的無形牢籠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3月27日】

多栽軒一片荒蕪頹廢的景象

長今按部就班的沿著生命的線索,帶著師父對她的充滿憂心與期盼的教導走入了那個「無人過問」的「多栽軒」。

儘管長今自小因父母雙亡不得不習慣了面對種種生存危機下的一次次被人放棄的巨大恐懼、孤苦與承受各種屈辱,練就了她在困境中十分堅韌而不輕言放棄的意志力,但是當「多栽軒」的真實面目實際地擺放在她面前時,她感受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死氣沉沉的壓抑與絕望。這裡的每一個人無論男女老少都仿佛丟失了靈魂,如同行屍走肉般的消磨著自己的殘餘生命。長今仿佛被置身於死亡之谷、無形的牢籠,你不需要精神緊張,也不需要任何的思考與努力。時間與生命將變得一錢不值。長今開始真實體悟師父臨別時話中的意味。

她走入多栽軒的第一天,看到的景象令她目瞪口呆,難以置信。眼前的菜地一片荒蕪,雜草叢生,幾乎聞不到人的氣息。走路當中不小心絆住她的東西居然不是石頭,而是一個個橫七豎八躺在地上呼呼大睡的男人們,這些人醒來就喝酒胡亂開玩笑,根本不在意長今的存在與否。

當長今小心翼翼的問誰是負責這裡的大人,講明自己的來歷時,鄭主簿大人正好剛被長今絆醒正招呼同伴們喝酒,沒個正形的用嘲諷的口吻答道:「大人?誰是大人?」長今絕對沒有想到,眼前這個醉漢般粗野的中年模樣的男子,一副下等巴只的打扮,竟然會是皇宮內醫院那位有名的鄭主簿醫官大人,她十分厭惡的看著這群以吃喝為業的「懶漢」,簡直不能相信這些近在皇宮附近為朝廷工作的人敢如此放肆懶散,一向在宮中過慣了規矩森嚴緊張有序生活的長今,面對這不正常的情景,感到有些生氣。

她不解的問道:「看樣子大家都是在這裡工作的人,為什麼大白天不工作,坐在這裡喝酒呢?」長今一本正經的問話使消沉度日、放棄了任何抱負與希望的鄭主簿大人感到好笑,於是戲弄長今:「怎麼你也想喝一點嗎?要是不喜歡的話,幫我們倒酒也可以啊。」大夥都哄然大笑。

長今簡直無法忍受,她不安的想找尋一個管事的象樣的人,但是當她好不容易碰上一個宮女時,宮女的回答更加令她震驚。宮女告訴長今只要去宮女處所呆著就行,不必找什麼大人。長今不死心問為什麼這裡沒人工作,菜園的菜全都枯黃了。宮女一臉無奈回長今:「工作?做什麼工作,這裡的工作就是巴望時間趕快過去。」而且告訴長今負責這裡的別提大人很長時間也許會過來一次,但來了也沒什麼事需要做。

這就是長今第一天進入多栽軒後碰到的驚人的現實。她因此徹夜不眠默默流淚。在這裡讓人感到即便你多能吃苦,多麼有才幹,都是白廢力氣,有勁兒也沒地方使。生命的活力將漸漸消亡,將被一雙無形的魔爪無情的奪走,這是一種可怕的「死亡」,一種長今從未體驗過的會令人發瘋窒息的「死亡」。

與鄭主簿大人戲劇性的衝突

長今開始意識到了這個可怕的現實,但她試圖掙脫,她從不輕意放棄,因此第二天一早她就拿起鋤頭到菜園地去鋤草。她扶起菜地的木牌子,又碰到了鄭主簿大人在地裡呼呼喝醉了酒正睡大覺。長今忍無可忍這些懶漢的工作態度,十分生氣的大聲斥責:「可惡的傢伙,還不快點起來嗎?」可是大人不醒,長今乾脆端來一盆冷水猛的倒在大人的臉上,主簿大人一下驚醒坐了起來,卻見長今怒斥道:「你不過是個奴婢身份的小巴只,怎麼可以整天喝酒,還不快點起來幹活了,首先把雜草鋤掉。」

主簿大人被長今嚴厲的口氣愣住了,接著才反應過來是昨日新被貶到此處的長今,仿佛對長今一下無法接受這種殘酷現實的過激反應感到十分正常,也不生氣,象陪長今玩笑似的拿起鋤頭亂鋤一通。長今生氣極了,抓起他鋤掉的幾樣作物說道:「真是的,這是柴胡,這是何首烏,這是……」長今突然說不出名字。主簿大人頗為吃驚的看著因生氣而激動的長今,居然能辨識藥材的種類。於是一邊笑一邊告訴長今那是從大明國引進的藥材,叫大白菜(那時朝鮮是以藥材的形式引進的,在當時朝鮮幾乎沒人知道)。主簿大人邊說還邊往嘴裡放,說大白菜對感冒有效,還對解宿酒有很好的幫助,正好他吃了能解酒。就大口大口往嘴裡放。

長今被大人氣得一臉委屈,生氣的跑向處所。長今與主簿大人就是在這樣的境遇開始了互相的戲劇性的衝突與主簿大人對長今的認可。長今完全感受不到這個令人窒息的「絕境」將來是屬於她的,她碰上的這個鄭主簿大人也將在她後來的學醫生涯中伴隨他一路前行,是個跟韓尚宮一樣十分嚴苛固執的誓死糾正長今不正的從醫心態的關鍵人物之一。但此時陷在難中的長今卻渾然不知。

鄭主薄大人要長今放棄希望

突然有一天,宮女誤食野果中毒倒在地上,長今急呼大夥救助,主簿大人熟練鎮定的行醫救人過程讓長今目瞪口呆,她這才意識到自己可能犯了大錯,周圍的夥伴這才一本正經的告訴她這位是鄭主簿醫官大人。長今嚇得趕緊到鄭主簿大人跟前認錯,表示以後一定好好聽大人的話。長今以為自己的生活有了希望,主簿大人救人行醫的整個過程完全是另外一個樣子,充滿了正氣。然而主簿大人卻明確告訴長今不要做任何事情:「你不要以為這裡還有什麼希望,你可以去睡你的覺,可以大口喝你的酒,不要整天忙著做事。」

長今剛剛升起的希望一下又破滅了,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指望誰的幫助,連值得尊敬的鄭主簿醫官都成了這個樣子,自己又該怎麼辦。仿佛這一次她真的再無希望了,要自行放棄一切的努力與學習了。

更加刺激長今的是,一天因宮裡要多栽軒去領種子,主簿大人又置之不理,她茫然不知所措的去宮裡領種子,碰上了養父德久叔,得知三個月後將有御膳競賽,大家正努力學習料理應付考試。長今一臉的嚮往令大叔十分心痛,告誡長今要忘記一切,才能好好過日子。長今領回種子,失魂落魄,她按奈不住壓抑的情緒,拿起鋤頭跑到菜地拚命的鋤草,然而周圍的男人們仿佛見慣不怪,沒有人理會她的舉動,更無人會來關心過問,大家天天重複喝酒睡覺的日子。長今終於被無情的現實刺激的扔下鋤頭跑回屋裡失聲痛哭。

面對周圍所有人的放棄,面對沒有任何希望與出路的未來,長今又一次經受著嚴峻的考驗,她是否真的會放棄努力、放棄學習呢?這一次真的誰也幫不上她,正如師父語重心長的教導所言,從此是否要放棄努力與學習,都要靠她自己來決定。此時此刻,長今才真切的品嘗這一真實的處境。她面臨的是放棄還是堅持的重大選擇與決定。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