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違背道德規範 功名化烏有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4月04日】

宋朝淳熙末年,山東舒州(今山東滕縣)有個叫作劉堯舉的秀才。他的父親被舉薦到湖南平江去當官。剛好,劉堯舉也要到浙江秀州赴試,於是父、子二人同雇了一艘船,向南方開去。

船主有一女,長的頗有姿色。劉堯舉一見即生染指之邪念,所以利用乘船的方便,時常藉故調戲挑逗她,只是因為其父在船,苦於無機會親近,不久,其父到湖南後便下船赴任。劉堯舉又苦於船主總在船上,而無機會做邪淫之事。到秀州後,劉堯舉剛剛科考完畢,便趁船主進城買貨物之際,與船女做出不可告人的苟且邪淫行為。

劉堯舉的父親此時正在平江日夜盼望兒子赴試的好消息。忽然一夜做了一夢,夢中兩個穿黃衣的人,手持一張紙向他報喜道:天門放榜,令郎已得首薦。這時,旁邊走過一人,把這張紙拿去,說道,劉堯舉近日做了虧心事,已壓了一科了。父親吃一驚,醒來發覺原來是一場夢,想來覺的古怪,不知兒子做了什麼事,看來是得薦無望了。

果然秀州考試揭曉,劉堯舉不得舉薦。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閱卷時,一考官發現劉堯舉文章作的好,要把他作頭名;可另一考官看中了另一篇文章,要把劉堯舉作第二,那個考官賭氣不肯道,若要讓劉堯舉作第二名,還不如不中,留在下科,於是忍著氣,把他黜落了。

當劉堯舉落第回家,見過父母。父親把夢裡話來問他道:我夢如此,早知你不得中。只是你曾做了什麼虧心事來?劉堯舉口裡還抵賴說,他並沒有做什麼虧心事。心裡卻暗暗吃驚道,難道真有這樣的事?還是似信不信。直到得知了父親夢中所見所聞,方才曉的自己不得薦,是因為好色,與船女發生了不正當的性關係,犯了大罪所致,雖然深感後悔,但已追悔莫及了。後來他竟因此終生落魄潦倒。

讀了這個故事,感到古人所說的「暗室虧心,神目如電」的老話真是太對了!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有神在看!而邪淫之事,在神看來是一種極骯髒,極敗壞的行為,是有罪的!多少人違背道德規範,貪圖一時之歡,卻給自己帶來一輩子,甚至是生命的永遠都難以彌補的損失!

(資料來源:《養身保命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