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同修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4月27日】

什麼是慈悲一個生命,我想那應該是為這個生命的永遠負責吧。

我們講慈悲同修。我們常常會說,我是為你好才這樣說你的。或許我們講的話確實在法上,可是這個關鍵嗎?若同修在魔難中、在過關中,我們這樣在法上幫助他,對嗎?

我理解對不對不僅僅取決於我們講的話是否在法上,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是否在法上,是否能善意理解同修,讓同修能聽的進去。常人不是說,道理我都知道,可是做不到。那麼我們如何讓同修聽的進去又做的到,我想這才是最關鍵的。

強制改變不了人心。以我自己為例,得法前,我迫切想改變自己,就是做不到。我根本放不下執著心、慾望。那麼為什麼師父能改變我,大法能改變我呢?那是因為師父洪大的慈悲深深震撼了我。師父只看我的優點,不看我的缺點,只記的我的好,不看我的不足。有些不足很嚴重,但是師父沒有要求我立刻修去,而是願意給我時間,甚至是幾年的時間,讓我發自內心的、自願的去修掉它。

也就是說,師父說的都是法理,都是絕對的對,但是師父不會強制我們去接受,而是讓我們在實修過程中,自己去悟去做。那麼我們幫助同修是不是也應該這樣。我理解幫助同修是一個修煉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待同修的態度遠遠比我們去談法理重要多了。表面上看來,同修在過關,實際上參與的每個同修都在過關,甚至可以說,知道這件事的每個同修都在過關,是凡動了念的,都是在過關。

我最近悟到一個理。師父希望弟子做的,要求弟子做的,那是師父對弟子的要求,而不是我們對同修的要求。舉個例子說,師父希望那些做的很不好的學員能公開自己做的壞事,那麼如果說,今天有一個這樣的學員走回來,但是不想公開以前所做的壞事,那麼我們是不是就不讓他回來呢?我理解不是這樣。我想我們除了修口,有些事情不想讓同修知道的就別說外,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慈悲他。只要我們的場正,他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離開,一個是歸正。

真正慈悲一個人絕對不會因為對方的態度不好而生氣,就像徵簽,對方不簽,我們是生氣呢還是為他不能得救而難過呢?同修也一樣,同修做的不好,我們是指責他呢,還是默默的補不足,善意的去幫助他呢?我理解同修做的好,我們應該感謝他,即使他掛那個名,我們也不能視他的付出為理所當然,而是應該要有感恩的心,同修做的不好,我們也不能因為他掛那個名就要他承擔責任。修煉是修自己呀!

一點認識,不足之處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