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四川地震受災人數已達1000多萬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5月15日】

綜合各地媒體的報導,目前四川地震重災區面積達到6.5萬平方公裡,據有關方面介紹,直接受災人數1000多萬。

報導說,四川地震重災區面積達到6.5萬平方公裡,涉及到阿壩、綿陽、德陽、成都、廣元、雅安等6個市、州,嚴重受災的縣區達到44個,受災鄉鎮1061個,人口大約2000萬人,根據有關方面介紹,直接受災人數1000多萬。

目前已知汶川地震造成死亡人數已達14866人。四川遇難者增至14463人,甘肅死亡280人,陝西死亡106人,重慶死亡14人,河南死亡2人,雲南死亡1人。

報導說,據不完全統計,截至十四日十六時,四川省已有十七個市(州)受災,因災死亡已達到一萬四千四百六十三人,被埋二萬五千七百八十八人,失蹤一千四百零五人,受傷六萬四千七百四十六人,損害房屋四百一十五萬餘間、倒塌房屋二十一點六萬餘間。

四川省什邡截至14日晚二十時,該市確認因地震死亡兩千五百餘人,仍有大量人員下落不明、失去聯繫。什邡因災死亡人員中有四百四十七名學生,現仍有二百三十八名學生被埋,兩千六百七十三名學生受傷,一百四十七名學生失蹤或下落不明。

5月15日映秀鎮再次發生強烈餘震, 導致房屋倒塌山體滑坡。一些在上次地震中沒有倒塌的房屋出現再次倒塌,附近山體滑坡。

從汶川地震發生至今,四川省已發生餘震三千三百餘次,震區共發生6級以上餘震3次,最大餘震為6.1級。5級以上17次。餘震有可能造成原先已經受損的房屋倒塌。

汶川大地震帶來的災難程度現在仍是未知數。但是它的影響力卻像它的震動波一樣遍及中國大地。

中國歷史上大地震往往預示著一個時代結束的例子不少。

在夏朝末年,從歷史記載中可以發現三次大地震。據《竹書紀年》,帝發「七年,陟。泰山震」 。對這一次地震,《述異記》也有「桀時泰山山走石泣。先儒說,桀之將亡,泰山三日泣。」

商朝末年發生了兩次地震。據《竹書紀年》記載:一次是帝乙 「三年,夏六月,周地震。」 ,另一次是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 對後一次地震,《淮南子・覽冥訓》有『?山崩而薄落之水涸」。

西周末期,幽王二年「歧山崩,三川竭「。三川指經河、洛河、渭河。據《竹書紀年》,「幽王二年, 涇、渭、洛竭,岐山崩。」這次地震在《史記・周本紀》不只是有記載,而且還記載了伯陽甫從陰陽的角度解釋「山崩川竭」的起因,明確指出是「亡國之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