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無妄之災(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5月2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六三,無妄(1)之災。或(2)系之牛,行人(3)之得,邑人(4)之災。(《易經.無妄卦》)

【批註】

(1)無妄:意外。無,音無,古「無」字。
(2)或:有人。
(3)行人:在路上行走的人。
(3)邑人:同鄉的人。邑,音易。

【故事闡述】

無妄,是《易經》卦名,卦象是下震上干。《易經》六三的爻辭是:意料之外的災禍。有人將牛系住,過路的人把牛順手牽走了,同鄉的人因為丟牛而無故招來懷疑和搜捕的災禍。

後來人們就從這裡把「無妄之災」引申為成語,用來比喻自己意料不到的災禍。

【討論】

(1)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碰到挫折時你會用什麼心態去處理?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造句練習】

例:我們應該謹言慎行,才不會一時說錯話而招來無妄之災。
例:南亞海嘯瞬間沖走了一、二十萬人,給無數家庭帶來了慘痛的無妄之災。

【相似成語】

無妄之禍;飛來橫禍;不測之禍;池魚之殃

【課後時間】

請將適當成語填入下列空格:(甲)眉飛色舞(乙)魚目混珠(丙)一言九鼎(丁)充耳不聞

( )比喻以假亂真。
( )形容故意不理會或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
( )形容非常喜悅得意的神情。
( )形容說話很有分量。


答案:

(乙)魚目混珠、(丁)充耳不聞、(甲)眉飛色舞、(丙)一言九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