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前倨後恭(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4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將說(1)楚王,路過洛陽(2),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裡。妻側目(3)而視,傾耳而聽;嫂蛇行匍伏(4),四拜自跪而謝。蘇秦曰:“嫂,何前倨(5)而後卑也?”嫂曰:“以(6)季子(7)之位尊而多金。”蘇秦曰:“嗟乎(8)!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 (《戰國策.秦策一》)

【註解】

(1)說:音“睡”,用言語勸別人。
(2)洛陽:蘇秦的故鄉。
(3)側目:斜眼看人,此為敬畏之意。
(4)匍伏:匍,音“仆”,伏地而行。爬行。
(5)倨:音“句”,傲慢無禮。
(6)以:因為。
(7)季子:蘇秦的字,指蘇秦。
(8)嗟乎:表示感嘆的發語詞。

【故事闡述】

蘇秦是戰國時著名的縱橫家,字季子,原籍洛陽,曾拜鬼谷子為師。在他尚未成名以前,曾在外遊說了好幾年,都未被國君採納,失意而歸。

回到家裡,他的家人都對他不諒解,甚至看不起他,於是他發憤苦讀。後來終於在《周書》、《太公陰符》中悟到了書中的精華。於是蘇秦又去各國遊說,終於燕、趙、齊、楚、韓、魏六國採納了他的合縱政策,共同對抗秦國,蘇秦因此擔任了六國的宰相。

當蘇秦功成,衣錦榮歸的時候,家鄉的父老都在街道旁熱烈的歡迎他。蘇秦的父母更在三十裡外的路口迎接他,妻子敬畏的不敢正眼看他,嫂嫂也伏地叩拜。蘇秦看在眼裡,不禁問嫂嫂:“為什麼你從前態度那麼傲慢,而現在卻又顯得如此謙卑呢?”嫂嫂慚愧的說:“因為您現在是個地位崇高、錢財豐富的人啊!”蘇秦聽了,嘆口氣說:“唉!同是我,貧窮的時候,連父母都不把我視為兒子看待;富貴的時候,親友又都畏懼我。人生在世,地位和財富對一般人來說,真是不可輕忽啊!”

後來“前倨後恭”這句成語就被引用來形容勢利者對人有著前後不同的態度。也作“前倨後卑”。

【討論】

(1)蘇秦在不得志的時候,家人對他的態度如何?對蘇秦造成了什麼影響?
(2)蘇秦的合縱政策獲得了哪些國家的採納?
(3)在我們這個現實的社會中,有很多像蘇秦當時所遭遇到的欺貧窮、尊富貴的情形。請你仔細揣摩一下蘇秦當時說:“嗟乎!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心中真正的感受。

【造句練習】

例:這個社會上,有些人表現出來的前倨後恭的態度,令人十分受不了!
例:前倨後恭的態度,只顯示出這個人的個性有多勢利,沒有人會欣賞這種人的。

【相似成語】

前倨後卑

【課後時間】

下列成語都是含有“前”、“ 後”二字的,請你連連看,正確的解釋是哪一個?

前仆後繼. .事情的起因和結果
前因後果. .作戰時前面的人倒下,後面的繼續往前沖
前思後想. .多用以形容大笑、酒醉或睏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
前合後仰. .再三思量考慮

【參考解答】

前仆後繼----作戰時前面的人倒下,後面的繼續往前沖。
前因後果----事情的起因和結果。
前思後想----再三思量考慮。
前合後仰----多用以形容大笑、酒醉或睏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