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先聲奪人(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先人有奪人之心(1),後人有待其衰(2),盍(3)及其(4)勞,且未定(5)也,伐諸? (《左傳・昭公二十一年》)

【註解】

(1)先人有奪人之心:先下手,可以奪人心志。
(2)後人有待其衰:後下手要勝利的話,心須等待對方衰竭。
(3) 盍:音「何」,為何,表疑問。
(4) 其:指吳國軍隊。
(5) 定:安排妥當

【故事闡述】

春秋時,宋國大司馬華費遂有華多僚、華叵(音「出」)、和華叵三個兒子。長子華多僚是宋元公身邊的親近侍臣、華叵為少司馬、華叵則流亡在吳國。

多僚和華叵感情不和睦,所以多僚常在宋元公跟前造謠說華叵想要造反之類的話,於是宋元公便派人告知華費遂這件事。華費遂聽了,心想:「不如讓華叵離開宋國,避開這些流言吧!」

華費遂就和宋元公一起想好計劃,打算讓華叵藉打獵為名,把華叵遣至孟諸。臨行前,因為華費遂和宋元公不僅擺下酒宴,並且送給華叵很多珍貴的財物,引起了華叵的疑心。於是華叵逼問多僚此事,多僚只好說出實情。

華叵氣不過,但又不忍心殺害哥哥,原本下定決心出走。沒想到,正當華叵收拾好行李要見父親最後一面時,多僚竟然阻止父親和他見面,於是華叵一怒,就殺了多僚,劫持費遂一起叛宋。宋國以大軍把華氏父子圍睏了,華叵一聽說此事,便向吳國借兵前來解救。

當時齊國的大夫烏枝鳴率軍助宋,宋大夫濮說:「兵書上記載:『要先事於人,必須奪其心志 ;要後事勝人,必須待其衰竭。』現在吳軍剛到,我們應該趁他們兵疲馬倦、一切尚未安置妥當時,攻其不備啊!」烏枝鳴很贊同他的話,果然搶了先機,在鴻口把吳師打敗了。

後來的人就把宋大夫濮說的話,引申為「先聲奪人」這句成語,意思是搶先用強大的聲勢把對方嚇倒。

【討論】

(1)華多僚常在宋元公跟前說華叵什麼壞話?
(2)華費遂和宋元公原本打算讓華叵以什麼為理由離開宋國?
(3)兵書上記載「先人有奪人之心,後人有待其衰」,請你和同學討論之後,試著再用自己的話把它解釋出來。

【造句練習】

例:比賽開始,如果我方能以先聲奪人的氣勢贏得先機一定會是個好兆頭!
例:我們一定要用強大的氣勢先聲奪人,把對方擊倒, 打個漂亮的一仗。

【相似成語】

先發制人

【課後時間】

請你想一想哪些學過的成語中,含有「人」字的?

【參考解答】

先聲奪人----後比喻搶先以聲勢壓倒別人。
不近人情----性情乖異,行為不合人之常情。
木人石心----比喻沒有知覺,任何外在事物皆不足以動其心。
目中無人----比喻自高自大,瞧不起他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