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尾大不掉(成語故事)



【正見網2008年03月3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對(1)曰:「……若由是(2)觀之,則害於國。末(3)大必折,尾(4)大不掉(5),君所知也。」 (《左傳.昭公十一年》)

【註解】

(1) 對:回應。這裡是指申無宇回答楚靈王的問題。
(2) 由是:從這些例子看。
(3) 末:樹枝。
(4) 尾:尾巴。
(5) 掉:擺動。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楚靈王滅了蔡國後,打算整修蔡國原本的城牆,並派公子棄疾駐守此地,把蔡國改為封邑。楚靈王想知道這樣一來自己的兒子會不會有一番作為,當下就詢問臣子申無宇說:「我想命棄疾為蔡公,讓他掌管一個封邑,你覺得如何?」沒想到申無宇卻回答:「據臣所知,皇親國戚離皇都愈遠,一旦他們擁有軍隊,很可能就會發動叛亂,引起國家不安啊!」靈王卻不這樣認為的說:「但是一個國家如果擁有強大的封邑,一旦有了外侮,這些封邑就會趕來救援的,不是嗎?」

申無宇回答說:「王說的也有一番道理,但從歷史上來看,從前衛國有蒲、戚兩大城邑,而衛獻公卻被放逐了;其它例子中,國君甚至還送了命。這就好像一棵樹的樹枝太粗就會折斷;動物的尾巴太大就很難擺動。大王希望你能明白這道理啊!」後來楚王並沒有採納申無宇的建議,兩年後,蔡公果然發動叛亂,逼得楚王最後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後來「尾大不掉」被用來比喻上弱下強,難以掌控局面。

【討論】

(1)申無宇認為楚王讓自己的兒子掌管蔡國有何不妥?
(2)最後申無宇用了哪兩個淺白的比喻,來說明上弱下強的後果?
(3)這個故事中,楚靈王並沒有接納申無宇的忠告,最後導致悲劇收場。如果你是楚靈王,在當時聽到了申無宇的忠告後,你會做何反應?

【造句練習】

例:這種尾大不掉的情勢是你自己造成的,就得要你自己從根本上解決才行!
例:為了避免產生尾大不掉的窘境,請你一定要防微杜漸掌控好局面。

【相反成語】

強幹弱枝

【課後時間】

請你動動腦,填填看以下有趣的中國字方塊組合:
例:(毛)+(屍)=(尾)

◎(古)+(屍)=( )
◎(出)+(屍)=( )
◎(至)+(屍)=( )
◎(曾)+(屍)=( )

【參考解答】

◎(古)+(屍)=(居)
◎(出)+(屍)=(屈)
◎(至)+(屍)=(屋)
◎(曾)+(屍)=(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