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讚美無妒忌心的人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7月11日】

齊國馬上就要攻打魯國了。

大難將至,季康子命令冉求帶兵去抵擋,擔任主攻;樊遲給冉求當助手。

走在半路上,遇到一條大壕溝。軍隊不肯過溝,樊遲對季康子說:「不是不能過,是不相信你這位主子。你在此以前,反覆申明號令,並且保證自己會帶頭過溝。但是,你現在卻命令我們先過,自食其言,於全軍不利!」

季康子聽從了樊遲的話,身先士卒,帶頭先過了溝。

於是,軍隊跟著樊遲,都過了壕溝,沖入齊國的軍隊。齊軍全線潰敗,逃跑了。

冉求這次出戰,使用的是戈,戈是一種長武器,所以能順利的沖入敵陣。在這次戰鬥中,起到了克敵制勝的重要作用。

孔子聽說這事後,講:「這是為了防禦對方入侵,合乎義的。」

仗打完了以後,季康子問冉求說: 「你對於打仗,是學會的呢?還是天生就會的呢?」

冉求回答說:「是學會的。」

季康子又問:「你是孔子的學生,跟著孔子,能學到關於作戰的什麼知識呢?」

冉求說:「我就是從孔子那裡學來的。孔子是大聖人,他的知識無所不包,文與武的方法孔子是精通並用的。我從他那裡,學得了一些初步的戰法,學得還不夠詳細透徹。」

季康子聽了很高興。後來,樊遲把這些告訴了孔子。孔子說:「季康子在這方面,沒有妒忌心,真心誠意的喜歡別人有才能。『悅人之有能』,真是個好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