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重德輕財的葉廣彬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8月02日】

葉廣彬,字大宜,號月窗,明代人。年輕時很聰明,每天能背誦上萬句詩文,原先對科舉詩文十分精通。但後來看到父親那麼大年紀,依然是生員,就輟學不參加科舉,管理一些農田雜事。但是讀背詩文,依然如故。眾家經學、史學以及陰陽算術,沒有不通曉的,人們都說他博學多識,堪稱一代奇才。

葉廣彬相貌有些呆板,外表看上去,仿佛是一個沒有什麼能耐的人,他見人時說話很拘謹、臉色緊張;面對別人時,格外恭順。有時看到有人在罵人,就急忙跑進帷帳之內,提醒家人趕緊關好大門,不要向外窺視。等那個罵人的人走開了,他才開門出來。一家大小都笑他膽小,他卻安心自得。

葉廣彬的父親,曾在福建做生意,清邑縣有個姓謝的後生,向他借過一百兩銀子,按利息算,應當加倍償還,但是姓謝的死了。葉廣彬的父親,可憐姓謝的留下的孤兒,就不要了那筆銀子,算是送給他家了。

後來葉廣彬的父親去世了,他的弟弟前往討債,拿到了應該償還的全部銀兩。他分給葉廣彬一半,葉廣彬說:「父親免掉它,難道兒子還要收下嗎?為了獲利而違背父親的遺願,這樣做太不應該了。」葉廣彬始終沒要這筆銀子。

葉廣彬特別孝順父母,古人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但是,他的妻子長期沒有生育,別人勸他再娶一房,以便延續香火,他竟然沒有再娶妾。

有一個姓鄭的人,借葉廣彬的銀子沒有償還,葉廣彬卻繼續借給他兒子銀兩,也沒有還。後來,葉廣彬前往討要,姓鄭的不還錢,還罵了他。葉廣彬心裡,多少有些氣憤,準備訴訟打官司。可他很快轉念一想:他們家窮,所以才借錢。我這邊急著討要,他們就要賣田賣房,這是在給他們帶來災禍呀!

於是他將借據還給鄭家,不要這筆錢了。姓鄭的和他妻子跪下來給他叩頭說:「我們沒有什麼可以報答您。聽說您還沒有兒子,鄉裡有個神廟,特別靈驗。我們夫妻,今後每月初一、十五,去神廟為您祈禱,以此來報答您吧!」一年以後,葉家真的就生了個白胖小子。

乙巳年農業大歉收,葉廣彬在福安(今福建福安縣)販賣糧食。開客棧的人眼紅,想占有他的銀子,就將葉廣彬的臥室鎖上,招來三個礦工,命這三人殺掉葉廣彬。這天天剛黑,忽然來了幾個衛士,好像是縣衙城尉,他們來到客棧,從當晚到天明,警備森嚴。葉廣彬熟睡了一夜,根本不知道。

第二天清晨,鄰居有人悄悄告訴葉廣彬說:「您知道昨晚的危險嗎?他們請來三個礦工吃飯,磨刀霍霍,殺氣騰騰,那是想殺害您啊!」葉廣彬笑著說:「命中如此。」

晚年會友,談詩論文。他寫了一首詩:「八十年來識更真,深知言行切修身。謹言慎行無些過,細數吾鄉有幾人?」原來,葉廣彬一生所願,只在修身寡過,唯真而已!

正是:

一輩子博學多聞,
一輩子謹言慎行;
一輩子輕財好義,
一輩子抑己敬人;
一輩子視名如土,
一輩子專意求真。
人生價值貴德性,
豈在享樂與黃金!

(資料來源:明代朱國幀《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