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董吉捨己救人出奇蹟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8月21日】

董吉是於潛縣人,他家信奉佛法,已經有三代了。到董吉這一輩,更精純獨到,他一直奉齋持戒,念誦經書。村中的人如果有了病,一請董吉來誦經,病人絕大多數就痊癒了。

同縣有一個叫何晃的人,也信奉佛法,想不到得了山毒的疾病,困住了身體。何晃的哥哥非常驚惶恐懼,跑到董吉家請他。董家與何家,相距六七十裡地,又隔著一條大河。五月間常下大雨,何晃的哥哥剛渡江時,水還未到;董吉和他約定在吃了中午飯後,一定到他家去。而這時,山上的水流了下來,河水暴漲,不能再涉水過去了。

董吉不會游泳,徘徊感嘆了許久。董吉既講信用,又很正直,一定要按時前去,就考慮了一下,然後下定決心,自己發誓說:「我要救他人於苦難之中,情況太緊迫了,不計較個人身體和性命,希望如來大士,能夠明察我的誠心!」發誓完畢,就脫了衣服,把經囊戴在頭頂上,照直跳下水中。估計水的深淺,本該到董吉的脖子;可是等渡江時,河水才到膝蓋。

等上了岸以後,董吉發現丟了經囊,十分悲痛和悔恨。他繼續趕路,不久便來到何晃的家,多次賠禮,表示懺悔,流著眼淚,自我責備。

忽然在一低頭一抬首的工夫,他看見自己的經囊,已在高座上了。董吉悲喜交加,取過一看,潤潤澤澤,好像還有潮氣。再打開經囊,看佛經,還非常乾燥,象以前一樣完好。周圍的人,都感到神奇。於是這個村裡的人,一時都信奉了佛法。董吉在何家誦完經,病人立刻輕鬆愉快起來。

董吉家的西北有座山,特別高峻險惡。山中有許多妖怪魔鬼,侵犯並禍患當地的老百姓。董吉以佛經和戒行的力量,想降伏這些妖魔。在山上,拿出四五畝地,親自砍伐樹林草木,搭起了一個小屋,安放布置了高高的座位,抄寫佛經一百多天。從此以後,這裡便安靜下來,再也沒有妖怪來擾亂,老百姓從此安寧了。

這天,有幾個人來到這裡和董吉談了半天話。董吉心想:除非是隱世之人,不然窮山之中深邃路絕,因為什麼他們會到這裡來呢?因而懷疑他們就是鬼神。董吉很平靜的對他們說:「你們諸位,莫非就是這裡的鬼怪嗎?」回答說:「正是!聽說您功德和品行都清廉肅正,特來瞻仰法師。並有一事相求,料想您一定會聽從的。我們世代占有此山,這裡本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您現在來了,並居住在這裡,想來您也是怕互相冒犯,常懷不安的心裡。現在我們要重新劃分一下分界限,應當以死樹作為界限隔開。」董吉說:「我是喜歡這裡的寂靜,想在這裡讀誦佛經典籍,本無互相侵犯之意,才來到這裡。希望得到大家的保佑和幫助!」鬼回答說:「那好,我們就以周圍的死樹為界,您就在附近讀經。我們不會再進到您這裡,侵犯和打擾了!」說完就離開了。

經過一夜,董吉開闢的那塊土地之外有一圈的樹木,都乾枯死了,如烈火焚燒過一樣。鬼怪們也欽佩董吉,沒有再來干擾他。

(出《冥祥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