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救舍」

任百鳴


【正見網2008年09月07日】

人世間情為何物?可謂千古之迷,誰也說不清,道不明,然是人皆有情,動物也不例外,情至深處引共鳴。事實上,在各種情懷纏擾之中,更以同命以共的「救舍」之情最令人觸動。

義犬捨身嘗毒救眾命

九江義犬捨身嘗毒救30餘人命。

睹物思情,近來一條幾年前的舊文「九江義犬捨身嘗毒救30餘人命」的故事被網路重新傳播,仍引發人們感慨唏噓。據信息日報2006年3月25日的一則報導,2006年清明節前夕,在九江市賀家山陵園一座墓前,立起了一尊狗的雕像,每天都有不少人來到墓前,或獻上花籃,或奉上祭品,默默哀悼……不知內情的人,還以為墳墓裡安葬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而實際上,三年前這裡安葬了一條義犬「賽虎」。

義犬「賽虎」的故事大致是這樣:2003年11月28日下午,劉師傅在菜市場買了一條已經死了的狗帶回駕校,食堂的廚師燉了一鍋狗肉,準備晚餐時給30多位職工改善生活。肉香四溢,把一群剛出生的小狗崽們引到了食堂。一位職工看見狗崽來了,就夾了一塊肉給它們吃。忽然,狗媽媽賽虎突然衝過來,用雙爪緊緊地護住地上的肉,一改往日對「兒女」們的慈祥,對著小狗崽們發出兇狠急促的吼叫,不讓它們吃。一條小狗試圖走近媽媽撒嬌,被賽虎一掌掀出門外,其他的狗崽兒見狀四散逃跑。
  
小狗崽們離開了,賽虎對著地上的狗肉又連叫了幾聲,但幾十個職工絲毫沒有理會,繼續準備吃狗肉。見眾人沒有反映,賽虎顯得有些急躁,來迴繞圈子,對著鍋裡的肉繼續吼叫。職工們以為賽虎想多要點肉,就又夾了幾塊給它,但賽虎將肉攏在爪子下後,還是不吃,仍一個勁地吠。於是,大家就懶得理它了。
  
賽虎見食堂裡的人越來越多,而且都聚在鍋邊等著吃肉,開始對著鍋拚命狂吠,聲音一陣比一陣大,一次比一次悽厲。見眾人還是沒有反應,賽虎猛地從地上跳起來,發出綿長而淒涼的嗚咽聲。聽到媽媽的哀嚎,四隻小狗崽兒沖了進來。賽虎用濕潤的鼻子挨個兒親吻著每隻狗崽兒,伸出粉紅的長舌舔淨最小一隻幼犬身上的污垢,然後淚水長流。但緊接著,賽虎就衝到最前面的人群裡,用頭撞擊人們的大腿,可人們還是不能領會它的意思。
  
突然,賽虎坐在地上,一邊流眼淚,一邊悽慘哀叫。長嚎一聲後,賽虎將地上的三塊狗肉吃掉了……不一會,賽虎就在地上痛苦地翻滾、抽搐,然後七竅流血,含淚斃命。見此情景,幾十名等待吃狗肉的職工都驚呆了!鍋內狗肉竟然有毒!事後,經衛生防疫部門化驗,食堂所燉狗肉竟含有「毒鼠強」,含量足以殺死一頭壯牛。因為賽虎,30多人的生命才得以獲救。

花貓守伴不肯離
  
現代快報2008年9月4日報導一則花貓守伴的故事,3日凌晨,南京市江寧區的十字路,一輛疾馳的轎車壓死了一隻花貓,另一隻花貓守在它的屍體前,不住地哀號,給它舔乾淨血跡。讓圍觀市民潸然淚下。

正在附近吃夜宵的孫先生說,死去的貓身下血跡漸漸乾涸,而它的同伴卻遲遲不肯離去,一會兒舔舔同伴的屍體,一會兒昂起頭對著夜空哀號幾聲,「那種叫聲,我這輩子都沒聽過,太悲慘了,真的像哭一樣。」看到有人走近,活著的貓抬頭看了眾人一眼,又趴在地上,低聲嗚嗚叫著,「它就附在死貓的耳邊叫,像是要把它喊醒一樣。」偶爾還咬一下同伴的頸部,「就像老貓叼小貓那樣,不知道是不是想把它拉起來,一起回家。」同行的一名女士眼睛一熱,忍不住放聲大哭,「太慘了,動物都能這麼有情。」一隻貓的死亡引來了很多市民的圍觀,哭泣的人越來越多,所有的目擊者無不動容。

地震中定格的母愛

動物尚如此,人更何以堪。四川大地震中的一則手機留言震動人心。救援隊員在北川縣發現她的時候,她已經沒有了呼吸。透過一堆廢墟的間隙,可以看到她雙膝跪地,整個上身向前匍匐著,雙手扶地支撐著身體……有人發現「還有個孩子,還活著!」一番艱難的努力後,人們終於把孩子救了出來。他躺在一條紅底黃花的小被子裡,大概有三四個月大,因為有母親的身體庇護,孩子毫髮未傷。

隨行的醫生過來準備給孩子做些檢查,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裡,醫生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手機螢幕,發現螢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看慣了生離死別的醫生,在這一刻落淚了;手機傳遞著,每個看到簡訊的人,都落淚了…… 大災難面前,母愛,孕育了一個個看似不可能的奇蹟。

無獨有偶,「8•30」攀枝花地震中,發生在涼山州會理縣黎溪鎮新橋村的真實一幕定格偉大母愛。正在吃飯的母親,在地震襲來的瞬間,用自己的身體護住了一旁的女兒,連手中的筷子都沒來得及丟掉。無情的地震奪走了母女倆的生命,但當救災人員把她們從廢墟中刨出來時,她們僵硬的身體依舊保持著緊緊相擁的姿勢,在死亡的最後一刻,母親依舊保護著她的女兒……。

朋友張的故事

朋友小張的老爸與老媽都是快80歲的人了,老倆口皆是黨員,退休在家。老媽比較開通,在小張的勸說下,不久就辦了「三退」( 退黨、團、隊) ,可是老父親卻是個倔脾氣,又是屬於在國內天天讀書看報,與中央保持一致的政工族,小張苦口婆心的勸退,幾年來無果,最後老人家脾氣上來乾脆摔電話,不接、不聽、不理。小張請老媽幫忙,老媽則說:「我退了就行了,你爸的脾氣誰不知道,他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吧,你也要尊重他的意見呀。」

老媽不合作,朋友救人心切,急得眼淚汪汪,他對我說,「我老爸是個好人,一生清廉、耿直。大學畢業以後,我一直在外地工作,就沒機會能孝敬二老,後又來到海外,更是遠隔重洋。」「老媽一次對我說,兒呀,鄰居常問你兒子在國外怎麼不像人家那樣回來看看你們呀?我們都不敢提你煉了法輪功回不來,只能打發他們說你工作忙,兒呀,我們是夾著尾巴做人呀。」話到此,朋友一陣哽咽,「不管怎麼樣,我知道中共的迫害長不了了,幫他們「三退」可避大災難,也是我赤心一片報答他們的時候,可現在,老爸死活不退,只能眼睜睜看著他老人家落難還救不了……,不甘心呀。」

後來,小張告訴我,他和母親在電話裡長談了一回,他說,「媽,你和爸一起風風雨雨的走過了50多個春秋了,爸把這一生交給了你,你也把你的一生交給了他。現在你兒子知道有大難要來,想幫你們,萬一大難真的來了,你是退了,有了保險,可是老爸卻沒了機會。你現在讓他自己願意怎樣就怎樣,可他不明白呀,他把一生都交給你了,對你信任一生,你到最後卻見死不救,這對不住老爸呀。那個貓、狗還有情有義,你二老夫妻一場,恩愛有佳,哪能任由著他性子而不互救呢?我相信,媽要真的對我爸好,真的愛護關心爸,你就能會讓他「退」了黨,因為你是最了解他的人,你想救他就一定能救得了。」 而後他又講了一些三退的道理,這些他過去已經講過了許多。

朋友是動了真念了,他說他講著講著,眼淚都快下來了,老人家半天沒說話,只一句「知道了,孩子,謝謝。」

兩星期後,朋友張來電告之,剛與他老媽通了僅僅一分鐘的電話,老人家說:「我正好有事要出門,兒呀,你爸的事落實了,張峰,山峰的峰,你幫忙辦了吧。」

聽了這個故事,讓我很感動,我不知道兩位80歲的老人家之間後來是如何交流與溝通的,他們的言詞和表情我聽不到看不見,但我相信一個頑固的觀念被真情融化了,當一顆心真的是想救另一顆的心的時候,而另一顆心又真實的感受到了那顆心所流露出的「救舍」的真念,一切的一切何以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