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古人美德故事拾珍(三則)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9月13日】

一、 甄彬歸還金子

齊朝有個甄彬,有才器和事業心。曾經有一次拿著一束蓖麻到長沙西庫(當鋪)去當錢。

後來,甄彬把蓖麻贖回來時,發現在蓖麻裡得有一條大毛巾,毛巾裡麵包有五兩黃金。

甄彬趕快拿著這包金子,送還給了西庫。管庫的負責人,非常吃驚地說:「前些時,有人拿金子來當錢,時間倉促,我們沒有記住那個人。施主您能把它還回來,這恐怕是古今沒有的事!」

於是,管庫的負責人,就拿出金子的一半相贈,你推我辭的十來次,甄彬堅決不接受,又詠嘆道:「五月份披羊皮襖背柴禾,難道是撿破爛的嗎?」

後來他做了郫縣的縣令,要去上任的時候,去向太祖告辭。當時一起去的有五個人,皇上告誡他們:「要廉潔謹慎。」唯獨到了甄彬的面前,說:「過去就聽說:你有過還金的美德。所以這回,我就不再告誡你了。」

(出自《談藪》)

二、盧懷慎生活儉樸

唐朝的盧懷慎很正直儉樸,從不治家。富貴以後,他的妻子兒女還不免挨餓,而對於親戚朋友,卻常常資助。

他招待兩個得意門生,也只是兩碗蒸豆、幾根蔬菜而已。

他的喪事也很粗簡。皇帝因他的喪期,而停止了打獵,足見皇上對他的敬重。

(出自《明皇雜錄》)

三、李勉埋金

天寶年間,有個書生住在宗州的一個旅店。當時李勉少年貧苦,與書生住同一個店中。

沒過十天,書生得了病,甚至發展到不治的地步。臨死時,對李勉說:「我家在洪州,想要北上首都去求官,在這裡得了病,而且快要死了,這是命呀!」於是拿出自己袋中的一百兩黃金送給李勉,並說:「我的奴僕們沒有一個知道我還有這個,請你幫我料理完後事。剩下的金子就送給你了。」

李勉答應為他辦完了喪事,但是剩下的金兩,卻秘密地放在墓中和書生一起埋葬了。

又過了幾年,李勉做了開封縣尉,那位書生的兄弟們,拿著洪州的文書來,沿路尋找那個書生的行蹤。到了宋州,了解到當時是李勉給主辦的喪事,他們又專程來到開封去找李勉,問起可能還有剩餘金子的事。

李勉告了假,與幾位來人,一起到書生的墳地,挖出了金子,全部交給了書生的兄弟。

(出自《尚書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