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李南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0月03日】

李南,字孝山,丹陽句容人。他自小專心學習,懂得風角。

和帝永元年間,太守馬棱因為犯盜賊的事情被徵召,將要去見廷尉,官吏百姓心中不安,李南特地拜訪馬棱,向他致賀。馬棱心中有恨意,對他說:“太守無德,現在將要被治罪,然而您反而祝賀我嗎?”李南說:“早晨有吉祥之風,明天中午時應當有好消息,所以來慶賀。”

第二天,馬棱伸長了脖子等到天晚了,認為不可能應驗了,到晚飯時,就有驛使帶來詔書赦免和停止追究馬棱的事情。李南問使來得晚的原因,使者說:“前面在渡宛陵浦裡航時,馬歪了腳跟,所以沒法快走。”馬棱這才服了李南。

後來李南被推舉為有道,被公府召用,因病未能成行,後在家中去世。

李南的女兒也通曉家傳道術,她嫁給由拳縣的一傭人為妻。她早晨到廚房,突然出現暴風,她就上堂向婆婆要求回娘家,辭別父母。婆婆不答應,她就跪在地上哭著說:“家中世代遺傳道術,暴風突然出現,先吹窀上煙囪,再吹及水井,這是主做飯的婦女有災難,是妾將死的徵兆。”接著她寫下自己死的日期。婆婆於是讓她回娘家,到那一天她病死了。

(出《後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