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糞甲蟲的比喻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10月08日】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釋迦牟尼佛在一次講法中,曾用糞甲蟲來做比喻對弟子說法。

釋迦牟尼佛告訴弟子們說:譬如食糞的糞甲蟲,滿身是糞,滿肚是糞,在它前面有大糞堆。它輕視別的糞甲蟲,說:“我是食糞的,滿身是糞,滿肚是糞,在我面前有大糞堆。”

諸比丘!同樣的,若有一比丘,敗於利養、恭敬與名譽,心為迷惑。早晨著衣、持缽,入村或街,他在那裡吃,翌日受宴請,滿缽。他到僧園中,在比丘眾中誇口說:“我已飽食,我明日受宴請,滿缽,我得衣、缽食、床座、生病所需的藥物、資具。別的比丘因少功德、少力,不得衣、缽食、床座、生病所需的藥物、資具。”他敗於利養、恭敬與名譽,心生迷惑,輕視別的善良比丘。

諸比丘!那個愚人實在長夜不利與苦。諸比丘!如此利養、恭敬與名譽極為可怕,刺激、粗暴,為證得無上、安穩的障礙 。諸比丘!應當如此學習:我們應舍既有的利養、恭敬與名譽,對未來的利養、恭敬與名譽,應不執著。諸比丘!應當如此學習。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到:當一個修煉人對利益、別人的恭敬,自己的名譽等等東西產生強烈的執著追求時,恐怕在神的眼中,他真的就像糞甲蟲一樣追求著極髒的糞便還自以為不錯呢;所以說作為修煉人一定要努力去掉對世間各種名、利、情的執著,才能被神看得起並最終圓滿。

(資料來源:《相應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