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道英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9月25日】

隋唐之際有位高僧法名釋道英,他俗家本姓陳,籍貫為山西蒲州。他未出家時,深得父母雙親喜愛,十八那年,父母便為他取妻。然而他卻立志修煉佛教中的佛法,決意保持童身。因此雖然在父母的強迫下不得不與妻子同床,他卻誓不與妻子相觸碰,就猶如當年的大迦葉一般(大迦葉的事跡,可參看正見網2006年07月27日文章「佛家故事:出家為僧」)。他就這樣與妻子作了十五、六年有名無實的夫妻。

在隋朝開皇十年(西元590年),他終於能夠一遂往日心願,以童男之體在柏梯寺出家修煉佛教中的佛法。後來他又來到隋朝京城長安勝光寺修煉。在寺院中他除了學佛教中的佛法和打坐入定之外,還常常干寺院內的各種雜活。據他自己說:他干各種雜活時也是在不斷藉此加以調心,不斷努力讓自己的心時刻保持在「空」的狀態,與世無爭,不起執著之念。

但他在修煉路上也不是沒有犯過錯。一次有常人與寺院在土地問題有了矛盾,他就代表寺院與常人爭地。不料爭地時,釋道英忽然倒地不起,氣絕色變,變的象屍體一樣,後來慢慢醒來之後,知道自己做錯了,於是發心虔誠懺悔此事。從此以後,這些有為之事他都不再做了。

隨著修煉的不斷精進,有時也有一些神奇的事跡發生在釋道英身上。例如一次大旱,釋道英便藉此廣傳佛教中的佛法,以祈求上天降下甘澤結束旱情。他傳法時發現有兩位老翁與兩位小童常來聽,他們看起來都不象普通人。釋道英覺的很奇怪,便偷偷的去問他們。老翁回答說:弟子是海神,很愛聽佛法所以特意來此。釋道英便替眾生請求海神下雨以救世人。海神便命隨他們來的二童子降雨。二童子便從窗中翻出去走了,不一會兒便大雨滂沱,二老翁見大雨已下便在拜謝後,消失隱去了。遠近人民皆靠這場大雨平安度過了乾旱災年。

大唐貞觀十年(西元636年)九月,釋道英沐浴並整理儀容後,告訴跟他一起修煉的人他將要離開人世了,又令侍者稱念佛教中的佛號。說完這些話後,他便安然逝世圓寂了。在釋道英圓寂之前後,也有不少異象顯現:臨終之時群鳥數萬雲集於寺院中悲鳴不止;還有人看見有天上二童子身著青衣,執花而入釋道英的僧房;圓寂那一刻,有紫氣如光釋道英身上出來,紫氣看上去就像飛騰的火焰一般,周圍二十裡之內,都被紫氣之光所照亮;地忽大震,周圍十五裡之內,都有強烈震感。

(資料來源:《大正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