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刪改佛經亂佛法 挽回影響終見佛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9月01日】

南北朝時的南朝劉宋境內有位僧人法名釋慧嚴,他俗家姓范,本是豫州(今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蘇西北角及山東西南角)人。因為其學識淵博,文筆甚好,所以被人們推崇敬佩。南朝劉宋的開國皇帝劉裕對他特別看重,到了劉宋文帝劉義隆即位後對他更為看重了。釋慧嚴也用正念對待他與帝王之間的善緣,藉此良機向世人廣傳佛教。因為佛教中的佛法的廣泛傳播,再加上帝王信奉佛教勤政愛民,南朝劉宋出現了歷史上有名的「元嘉之治」:「凡百戶之鄉,有市之邑,謠舞蹈,觸處成群,蓋宋世之極盛也」。

釋慧嚴身上還發生過一件奇事,當佛教的《大涅~"經》剛剛傳到劉宋境內後,釋慧嚴便覺的這《大涅~"經》所說的法理很深,但是章節文筆不甚好,而且有的地方初學者不一定看的懂。於是他就和慧觀和尚,還有謝靈運等文人,依《泥洹經》給《大涅~"經》加了品目,並對其文筆過於質樸處也大加修改,還把原本四十卷的《大涅~"經》刪改為三十六卷。經他修改後的《大涅~"經》便漸漸開始有數本在佛教界中流傳了。

不久之後的一天,釋慧嚴在睡夢之間忽見一位身高足有兩丈,儀容神態極為威武的神人。這位神人用很不高興的語氣對他說道:《大涅~"經》怎麼可以隨意修改刪節呢?釋慧嚴則在夢中加以辯解,不肯承認有錯誤。到了第二天晚上釋慧嚴在睡夢之間再次見到了那位神人,神人用非常憤怒的語氣厲聲再次警告他,釋慧嚴在夢中失聲驚叫著醒來。一起來,釋慧嚴便讓隨他一起學佛法的僧人,趕快把他修改過的《大涅~"經》全部收回,絕對不得再流傳。雖然有些人覺的他的文筆很好,勸他不要這樣做,可他始終對夢中神人所言心懷畏懼,堅絕禁止了被他改動過的《大涅~"經》的流傳。

在以後的歲月裡,釋慧嚴絕沒有再犯過類似的錯誤,一直用心傳法傳教,在他晚年又夢見神人告訴他說:以君弘揚佛經的功勞,必當見佛。劉宋元嘉二十年(西元443年),釋慧嚴圓寂於東安寺,終年八十一歲。

釋慧嚴能利用有利條件,廣傳佛法正信的確是很好的一件大善舉。不過他對佛經的刪節修改,那可真是幹了一件大糊塗事啊,不過幸好很快就得到了神人的批評並及時改正,全部收回了被篡改過的佛經,挽回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由此可見,修煉人在任何情況下都絕對不可以對佛法,對煉功動作,對口訣,對度人的大覺者留下的修煉形式做任何形式的增刪改動,如果做了這樣的事那就一定是有罪業的;如果已經不慎這樣做了,那就一定要盡全力挽回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如果漏掉了一個沒有挽回,那都有可能導致你根本就修不成。

(資料來源:《釋門自鏡錄》、《宋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