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李濤剛正不阿,堅決反對酷虐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19日】

張彥澤,五代後晉時的彰義軍節度使,為人驍悍暴虐,殘殺了他的下屬吏員張式,奪去了張式的妻子。這事激起了舉朝官民的公憤,接替張彥澤為節度使的王周,上奏揭發張彥澤的不法行為二十六條,並詳述了涇州百姓殘敝的情狀。張式的父親張鐸也到朝廷訴冤。後晉高祖石敬瑭,卻以為張彥澤累立軍功,寬恕了他的罪過,只把他調職完事。

刑部郎中李濤,到朝堂上疏,說張式無罪,但卻被張彥澤剖心、決口、砍手、斷足,然後斬首,兇殘狠毒,慘不忍睹,不殺不足以平民憤。這樣下去,會破壞社會善良、溫和的風尚,導致社會殘忍、凶暴的惡習。會弄到良性無存。

石敬瑭說:「張彥澤是我的功臣,我與他有誓約,曾經許他永遠不受死罪懲罰。」李濤大聲說:「陛下同張彥澤的私下誓約,不忍食言;而范延光也是功臣,陛下還賜給他誓書鐵券,可如今鐵券到哪裡去了?陛下不是也把他殺了嗎?」問得石敬瑭無話可答,拂衣而起,就想溜掉。李濤不顧一切地緊隨其後,大膽地勸諫不已。

石敬瑭迫於眾多朝臣的強烈呼聲,只好將張式的父親張鐸、弟張守貞、兒子張希范召來,賜以官職。又蠲免涇州民稅和雜役一年。對張彥澤,卻只給了削階降爵處分。李濤等人自然極不滿意,又連疏請求,終無結果。李濤失望之餘,只得回歸洛陽,賦詩有「三諫不從歸去來」之句,表示了他的義憤。

後來,張彥澤投降了契丹,領兵殺入汴京,大肆搶掠。契丹主耶律德光大怒,將他鎖拿起來,並向百官和汴京市民宣布他的罪狀,又問道:「張彥澤應當誅殺否?」百官和市民都請求殺無赦。

殺他的那天,被張彥澤從前殺害的官民的子孫,都披麻戴孝,手拿哭喪棒,跟在刑車後面,一邊哭親人,一邊罵兇犯,而且紛紛伺機用哭喪棒打他。這時的張彥澤,俯首無言,只能咬緊牙關忍受。刑車到了北市,他已被打得頭破血流,斷腕出鎖,然後用刑。張彥澤這個殘暴的劊子手,自食其果,真是惡有惡報。

後來這個地區歸附宋朝,李濤當了兵部尚書。太祖建隆二年,有個軍校尹勛,也是個殘暴之徒。他負責疏浚五丈河。陳留縣的民工,無法忍受尹勛的慘苦管治和虐待,一夜之間,紛紛逃走。尹勛派人抓回了一部分,然後擅自將隊長等十人斬首,又將民工七十人杖責一百,割去左耳。百姓們聽到這種消息後,都驚恐流淚!

此時,李濤正在害病,當他獲悉這個非常事件後,感到無比憤慨,不顧沉重病體,就要草擬本章上奏,請求誅殺尹勛以謝百姓。他的家人勸他說:「您病得如此嚴重,應當好好休養,不能輕易動氣,朝廷的事,您就暫時不要管吧。」李濤憤憤地說:「人誰沒有一死?但我既然當了兵部尚書,怎能對軍校無辜殺人坐視不理!這樣無法無天、駭人聽聞的事,怎能不上奏制止?」太祖趙匡胤看了李濤的奏疏,也很憤怒,下詔削奪尹勛的官爵,發配許州。

正是:

殘暴之人無良性,
虐害百姓最兇狠。
到時下場都很慘,
自食惡果遭報應。
感佩李濤反酷虐,
贏得千載留美名!

( 《宋史•李濤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