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一心敬法的釋智藏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11月07日】

唐朝時長安淨影寺中有一位僧人法名釋智藏。他俗姓費,籍貫為夏州,也就是現在的陝西橫山縣西部地區。他少小出家,對佛法非常的恭敬,而且非常精進的誦念佛經,每次誦念佛經時發音吐字準確優美。一次,他因為長時間的誦經、修煉,導致休息嚴重不足,超出了人體極限,最後把身體累壞了。

同寺的僧人釋季謨,對釋智藏的身體很關心,他告訴了釋智藏一個偏方:用小便和面作漿,服之即可恢復。釋智藏聽後回答說:我若吃了用尿液調和的麵漿,則我口中必有尿液的污穢之氣。那我開口念經時,此污穢之氣必由我口中出而薰染佛經。這不是對佛法的不敬嗎?我誓不以穢物熏經。這種藥我是絕對不會用的。

隨後釋智藏不顧身體的虛弱,自己支撐著掃灑好庭院,又將佛經恭敬的捧至書案上認真的擺置好,並非常虔誠的燒香供養。當天夜裡他就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位僧人用清水調和麵漿給他飲用,他才飲了一半就醒了。醒來就發現身體已經完全恢復了,而且精力比過去身體正常還要好的多。從此釋智藏又開始象過去那樣精進的學法。

看了釋智藏的故事,我覺的釋智藏身體的恢復,是因為他對佛法的一片赤誠的恭敬之心而顯現出來的神跡。雖然釋智藏的行為並不一定值的後人完全仿效照搬,但他對佛法的恭敬之心真的是十分可貴呀,修煉人真的一定要在敬師敬法的方面做好啊。

(資料來源:《大正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