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阿難關於登山的比喻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10月09日】

我曾經看過這麼一個佛家故事,講的是佛弟子阿難以登山為比喻,來回答別人的疑問。不過我倒是實在記不起來這個佛家故事的準確出處。

這個故事說的是,一天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阿難,正在傳播佛教中的佛法。這時有一個人,提出了一個他自認為一定可以難倒阿難的問題。他問:修得正果,得到解脫後,是不是能夠達到消除煩惱,無欲無求的境界呢?阿難答道:的確如此。

那人緊接著又問道:既然解脫者是無欲求的聖人,那麼你們這些佛弟子每天都這麼刻苦的持戒,打坐,時刻把出三界得正果當作是自己的最終目地,那麼你們這些修煉人是不是都是有欲求呢?只不過,常人的欲求是世間的名利,而你們的欲求是消除煩惱,不再痛苦。那麼,你們這些有欲有求的修煉人又如何能做到最終的無欲無求呢?那麼,你們的所作所為與你們要達到的無欲無求的境界且非自相矛盾?

阿難聽後一笑,然後以登山為例,做了如下回答:人在艱難的登上高山過程中,是不是會時刻想著,時刻勉勵自己一定不要懈怠放棄,一定要堅持不懈最終登上山頂呢?那人說:是呀。

阿難然後又接著說道:那麼你在最終登上大山之頂,看到了無限美好的風光後,是不是還會依然有求的想著:我一定要登上山頂呢?那人回答說:不會啊,那時我不會再想著我一定要登上山頂了,因為此時我已經達到了目標,登上了山頂。

這時阿難說道:佛法修煉就如我剛才講的登山一般,真正的修煉人唯一的欲求就是圓滿,當修煉人達到圓滿的修煉目地時,他就如已登上山頂的登山者,絕不會再想著我一定要登上山頂一般,此時他唯一的欲求也因為達到了目地而息止,這樣他也就自然達到了無欲無求的境界。

那人聽了阿難的回答後,佩服的五體投地,說道:感謝您解開了我的心結,從現在起,我發誓皈依佛法,成為釋迦牟尼佛弟子,修煉佛法,絕不動搖。

講完這個故事,我想起了在中共邪黨迫害大法時,也有一些惡人攻擊大法弟子堅定修煉意志是出於「私心」,然後把這當成了迫害的理由。開始時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些強詞奪理的問題,只知道堅定修煉絕對沒有錯。

後來我想到:第一,人這一層有人這一層的法理存在,根據人這一層的法理,衡量好壞的標準並不是有無私心,而是是否達到「仁、義、禮、智、信」等做好人的標準,大法弟子在修煉中時刻按照真、善、忍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他們的行為完全達到並超越了做好人的標準;那麼按照人這一層的法理,他們無論有無私心存在,絕對都是人中的好人,都絕不應該在人中受任何迫害;

第二,佛法修煉是超常的,人,特別是那些迫害大法弟子的惡人,根本沒有資格對大法修煉說三道四的;

第三,人在修煉中就是會不斷的發現自己的執著,從而修去它們,那麼有私心表現出來也很正常,這絕對不構成邪惡勢力發動這場迫害的理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