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五祖運神通 借一袈裟地(新加入錄音)

秦自省


【正見網2008年12月27日】

禪宗初祖達摩,將衣缽傳給慧可,慧可傳給僧璨,僧璨傳給道信,道信傳給弘忍,弘忍傳給慧能。從初祖算起,一共六代。弘忍為五祖,今天單說五祖弘忍,借山建廟的故事。

有一天,禪宗五祖弘忍(紀元602―675年),抱著尋找風水寶地、建立廟宇的目地,來到一座山峰面前,手搭涼篷一看,見到前邊有座山峰,狀似一隻展翅欲飛的鳳凰。山腰翠竹婆娑,雲霧繚繞,把整座山峰裝點得神秘幽深,一派佛光仙氣。弘忍不禁暗自讚嘆道:「真乃寶地也!」

這時從山上下來一個樵夫,弘忍忙向樵夫打聽:「那山叫什麼山,是誰家產業?」樵夫答道:「此山名叫鳳凰山,乃本地馮墓老人的祖傳山地。」

弘忍想藉此山建廟,他把這個想法對樵夫說了。樵夫說:「建廟乃供佛善舉。不過馮墓老人不信佛,你向他借山建廟,十有八九不成。」

弘忍心想,看來要藉此山,還得借佛法才成。於是,他挽起袍袖,遮住額頭,看看太陽,已近晌午。突然,弘忍心裡一動,自言自語地說:「有了,有了,就是這個辦法!」說罷,謝過樵夫,立即下山去了。

弘忍來到馮墓居住的村子。打聽到馮墓的居處,便徑直朝他家走去。來到馮家,弘忍開門見山,向馮老漢借山建廟。果然不出樵夫所料,馮墓愛山如金,推說:「這是祖傳山地,不願出借。」弘忍說:「施主差矣!借山修廟,乃光宗耀祖之舉,何況我只借一袈裟之地,施主這一點山地,都捨不得嗎?」馮墓聽弘忍這麼一說,心想:「這一定是個瘋和尚,只借一袈裟之地就能修廟,這不是一派胡言嗎?也罷,我就借他一袈裟之地,看他如何建廟!」想到這裡,便答應了弘忍之請。

弘忍怕老漢反悔,便有意再問一遍,笑著說:「施主,你真的願意借山?」

馮墓說:「你這和尚,老夫非三尺孩童,一言九鼎,決不反悔!」

「一言為定!」弘忍說完,便和馮老漢一起來到鳳凰山。

他們來到鳳凰山頂。此時正是晌午時分,萬裡無雲,烈日當空,暑氣蒸人。弘忍站在一塊巨石之上,把袈裟一抖,對馮墓說:「我要借山了!」說著,將袈裟猛地向空中一拋,袈裟張開,如同一把撐開的大傘,在空中旋轉著,把日光遮得嚴嚴實實,灑下一塊巨大陰影,似乎把整個鳳凰山都給罩住了。馮老漢只覺得太陽被袈裟一遮,面前一片黑暗,心裡一驚,連忙說:「師父法力無邊,快請收起袈裟,老漢任憑高僧擇地建廟,要多少就供給多少,決不食言!」

「謝謝施主成全。菩薩定會保佑你老兩口,健康長壽,安度晚年!」

「敢問師父大名?」

「老衲弘忍是也!」

馮墓一聽弘忍二字,趕忙下拜:「你就是五祖啊,草民有眼無珠,請師父恕罪!」(後來馮墓老兩口都敬信佛神,果然健康長壽,晚年安康。此是後話,表過不提。)

弘忍慌忙上前攙起馮老,感激地說:「施主過禮,折殺老僧了!」

在馮墓老漢和眾鄉民的贊助下,幾年功夫,弘忍就在鳳凰山上,建起了一座寺廟,定名「法雨寺」,今人稱為「五祖寺」。

「一袈裟之地」的故事,也隨大寺的建成,而流傳開來。

(事據《高僧合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