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善有善報 十分靈驗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1月01日】

明朝時代,有個人名叫張才,少年時和一位姓鄭的青年友好,一次夢見冥司派遣一名鬼卒拿著牌子,上寫張才以及鄭某的姓名,前來捉拿他們。張才和鄭某二人,到了冥府後,主管官員翻檢他們二人的生死簿說:「張才還有兩年陽壽;鄭某陽壽己盡,關押入獄。」

張才從夢裡醒來後,過了幾天,鄭某果然去世了。張才剛剛被州縣推舉,取得赴京參加考試的資格。不久,又夢見自己來到陰曹地府,守門的叫著張才的名字說:「葉落凋相公請求會見。」過了一會兒,有一個人身穿青衣,腰束絲帶,從裡面出來,隨從的人說:「這就是葉落凋相公。」葉相公對張才說:「你的陽壽只有三十二歲。因為你的心地善良,做了不少好事,積了陰德,已給你增加了一倍的壽命。」

張才上前表示感謝。繼而又在街市中遨遊,忽見有許許多多的僕從馬匹簇擁而來,其中一位乘轎的,頭戴烏紗巾,身穿紅衣,腰束金帶。葉落凋騎著一匹跛驢跟從著。看見張才在旁邊站立著,就步行把他擁到神的面前說:「這是張才。」神按照葉落凋的話,向張才拱手行禮,並說:「因你做過好事,積下陰德,已經把你的祿籍改過了。兒子也予授官。」神講完這話,就走了。

葉落凋留在後面,催促張才回去。張才問:「那位坐轎子的是誰?」葉落凋回答說:「那是主管天下的都城隍。因你有德,他才會那樣與你講話。」葉落凋說完話,也告別而去。

張才醒來後,大汗淋漓。

後來張才的兒子張琳貴,果然做了高官。他本人便辭掉淶水學諭的官職回家,過著清靜幸福的日子。當時他已經六十歲了,又過了四年,即在六十四歲時去世。果然和他以前的夢兆相符。

正是:
為人行善,
福壽雙全;
子獲高官,
果然兌現。
善惡有報,
十分靈驗。
好自為之,
切莫等閒!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