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59):宮廷醫女選拔的消息險被截斷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正見網2009年03月17日】

為牽引長今跨出施針心理障礙並引領長今走向宮廷修煉醫術,順利的朝著她生命既定的目標往前邁進,她經受了出其不意的一大災難。由於生命真相被嚴密封鎖,長今看不到這一切經歷的前因後果,從而在這一災難過後陷入了幾分迷茫,她不知為她準時參加今年馬上就要到來的醫女選拔她被人陷害被迅速帶往義禁府受審,受審完畢後很快就會讓她聽聞這一消息,她不會再重回濟州島。實現正式入宮的夢想已不再遙遠。她由於無法看到自己命運的走向,面對無辜的遭人陷害,想到早已在宮中等待自己回去的師父韓尚宮娘娘,不知內心的怨恨何時才能消除,不知走向宮廷的路還有多遠,她感到萬分惆悵卻又心急如焚,在養母責怪她為何回到漢陽也不早來看望她時,禁不住掉下了無奈的眼淚,十分傷心。她以為自己還要再將雙腳無奈的邁向遠離漢陽的濟州島,飽受孤苦折磨的長今不忍再與養父母辭別。

正當長今無奈痛苦之際,宮中已重回內醫院的鄭主簿大人獲知典醫監在這個月初七要進行醫女選拔,濟州醫女「私通敵將」之事傳到他的耳朵,他以為是治好他的絕症的張德醫女出了事,打聽後才知是長今來到了漢陽,他馬上想起了長今在濟州島學醫時對他說的那番話,為回宮替師父報仇學習醫術的話,因此十分猶豫,能否將這個消息告訴心懷仇恨之心的長今,當初他逼迫長今必須在醫術與仇恨之間做出選擇,否則讓她馬上停止學習以救人為目的的醫術。他始終無法相信也認為一個心懷仇恨的人,內心充滿了憤恨,是無法安心學醫和替人治病的,也不能排除利用醫術達到報仇目的的可能性,這是相當可怕的走向,他因此在得知這一消息後,雖然對長今而言是非常難得夢寐以求的機會,但是一想到才華出眾的長今利用神聖的醫術去達到入宮報仇的目的,感到危險性十分巨大,又萬分痛惜長今天生的學醫才能,因而感到左右為難,決定前往閔大人府上,極力勸說長今必須放下怨恨,必須馬上做出決定。長今不知大人為何如此逼迫她做出決定,只是將內心真實的想法告訴大人她無法放棄原先的想法,她做不到。大人見長今固執不放,急得只好讓閔大人勸說長今,閔大人則認為這是長今自己要面對的問題,鄭主簿大人見無力讓長今回心轉意,只好狠心將消息瞞下,連聲嘆息。

這便是為去除長今不正從醫心態從而出現的走向正式宮廷醫女訓練過程的來自鄭主簿大人的第一個阻擋與不公的對待,但是長今走向學醫、走向宮廷的路絕不會因此而被陰斷。只是將長今執著不放的怨恨再次擺放在長今的面前,讓她牢牢記住醫術的神聖與嚴肅。與此同時,為陪伴與保護將要留在漢陽參加宮廷醫女選拔的長今,閔大人被內禁衛將大人勸留京城留任內職,讓他幫助一手提拔他的金治成大人,不僅如此,連閔大人的府上下人也極力勸說閔大人不要再離開,說是老爺年事已高,非常期待兒子這次能借立功留任的機會留在京城漢陽陪伴自己。閔大人面對金大人的期待,父親的期待,感受到了難以違逆的巨大壓力,但是一想到長今因他遭受過的難以彌補的巨大痛苦,想到長今對自己的救命之恩,想到自己曾對要發瘋似的逃跑離開濟州島時的長今永遠相伴的許諾以及對長今未來命運的擔憂,他決心頂住這所有的壓力,陪同長今一同回濟州島。

長今得知此事後,忍住內心那份難以割捨的私人感情與傷痛,勸說閔大人不要為了她放棄京城任職的機會,大人則安慰長今,京城內職什麼時候都可以有機會做,但現在還不是時機不是回京城的時候。閔大人內心認定,他一定要協助長今達到她的目標,實現她的願望,但長今決心已下,她告訴閔大人:不管大人是在濟州島還是在宮廷,我一直覺的大人在我身邊,就像過世的韓尚宮娘娘一樣。大人該留在京城任職為國效力才對,不能浪費了大人的才能 ,我一定會再回到宮廷來的……

閔大人看著身處逆境不停受難的長今心意已決,沉默半晌,點頭默許。他想像不到這正是長今下一步命運的需要。他與長今為世間演繹了一場捨棄私人情感,彼此為對方無私付出成全對方幸福的愛情故事,這份真摯患難的情感正因為長今未來要成就的生命目標而逐漸深化,內藏的善良付出與長相廝守的渴求的忍耐與割捨,都使這份情感變得更加牢固、更加美麗。長今此生無論遭受怎樣的苦難,她都會在兩難當中捨己為人,憑良心做出正確的決定。之後我們將發現,屬於長今的東西一樣也不會被奪走。

而在另一方,身處濟州島的張醫女接到典醫監選拔醫女的通知眼見長今不幸遭難無法獲知這一消息擔心長今失去機會不知何時再有醫女選拔,急得坐也坐不住,起身趕往漢陽要將消息告訴長今,於是這個為長今而來,引導長今醫術入門的張德醫女,也隨著長今下一步命運的需要趕往長今的身邊,永遠離開濟州島,她將成為長今將來治病救人的有力助手。

當閔大人、張醫女為長今被安排來到京城並留在京城後,很快長今就要被人告知這一醫女選拔的消息,長今將在無意間碰上一個十歲的公子,這個公子將成為長今受難後的第一個病患,他將用他特殊的方式再次點化長今生命的主旨,在長今被公子的父親告知醫女選拔的消息後,有預知未來能力的公子將出乎意料的十分嚴肅的提醒長今:根據面相你將來會救活很多的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