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45): 搭上生命的險關再次降臨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9年01月09日】

由於人來世間並不知道最終生命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因此才會在經歷許多的人生坎坷面前萬分焦慮或痛不欲生或消極無奈,儘管長今從失去父母開始一路走來,經歷了一關又一關一難又一難,坎坷不平的磨難人生都是隨著長今救人的命運的目標而演變過來的,她還是會在極不順心如意的突變的境遇當中感受到不知著落的惶恐與不安,甚至是讓人全身冒冷汗。

她不會知道自己即將成為這次重大競賽的主角人物,她更是不會想到在太平館出面替師父說話遭至的恐怖境遇――讓她一個小小的內人替師父去完成艱難的使臣飲食任務,並且因此搭上生命的險關會再次降臨到她的身上。提調尚宮同意她替師父參加競賽時,她認定師父定會及時趕回來,要說真的替師父參加競賽,她心裡其實一點思想準備也沒有,她只是在情急的情況下為師父爭取時間罷了。

可是該來的躲也躲不過去,一旦長今被提調尚宮允許正式替師父參加競賽,長今就必須面對這個真正的事實。她與蓮生正在一邊緊張焦慮不安的等待師父的回來,一邊急急忙忙地準備各種可以替師父準備的材料和菜餚,正在這時,養母跑來把德久叔看到的韓尚宮被人綁架無法回宮的事告訴了長今。蓮生一聽嚇的面如土色,對手可是與韓尚宮技藝相當的崔尚宮啊,而且長今不管結局如何,要承擔欺瞞太后的大罪,因此她極力勸長今趕緊放棄,趁現在競賽還沒正式開始,趕緊跟提調尚宮認錯,否則後果太可怕了。

長今也一下被這突如其來的消息嚇得手都有些發抖,別說師父不在,自己一個人要面對這種重大的場合,材料也嚴重不足,如何是好到底該怎麼辦,是咬牙往下走替師父再擔風險,還是退縮自保,長今再次面臨生死般的決擇,可幸的是,從母親臨死前對她面對困境不要放棄的教導開始一路跨越的磨難直到太平館的鍛鍊已使長今在突發的困境中懂得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去直面人生,儘管她的心在發抖,恐懼正向她襲來,蓮生一連串的這可怎麼辦才好的絕望都仿佛讓人窒息,但是長今還是選擇了去面對,努力控制自己的不安,控制自己不去想像可怕的結局,讓自己冷靜下來,鼓勵蓮生娘娘一定會回來的。

就這樣長今在毫無思想準備的緊急情況下再次做出選擇,再次讓自己處於不可知的前途的巨大危險之中放下自我的一切雜念去面對自己從未經歷過的更可怕的一大考驗。

長今讓蓮生幫她準備,由於準備不充分,緊張的心態正在調整當中,長今在第一道飯前料理上輸給了今英,第一道是粥,長今倉促之中呈上的是鮑魚內臟粥,雖然理由是海鮮內臟綻放綠色光芒,表示這海鮮是吃了很多新鮮海草長大的,內臟蘊藏著大海的營養跟美味,一點也沒有流失,在營養健康上,在美味上確實毫不遜色但是考慮得並不周全。這時的長今還沒放鬆下來,顧及不上去仔細關心皇上、太后的身體。

而今英由於有第一次競賽的經驗,也頗為了解太后的喜好性情,再加上作了充分的準備,端上的是「五子粥」,跟長今做的鮑魚內臟粥一樣太后也是第一次吃到,當得知光用五種果實的種子就能做得如此美味可口,並且這桃子、核桃、松子、芝麻、杏子的種子不僅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有助排便順暢,更是象今天的生辰宴,一定會吃比較多的食物的場合再適合不過。對這道飯前料理,太后認為今英「體貼用心」,認為皇上更需要吃這粥才對,皇上則認為非常適合做母后的宵夜。

儘管今英的「用心周到」目的是為了討太后歡心以取得比賽的勝利,實質上並不是真正的真誠的在乎皇上太后的身體,但這形式上的優勝確實十分完美,今英在第一道飯前料理上擊敗了長今。

第二道菜正式與崔尚宮對陣,長今輸在崔尚宮絕佳的技藝上。

這兩個回合的打擊,都表明對手技藝上的強硬與頭腦的聰明,僅靠長今自身的力量要戰勝對手是非常困難的,實際上長今的背後一直有母親的智慧與力量在支撐著長今,母親為長今受難離開人世的那一刻就已決定讓長今替自己完成未完成的宿願而將長今導入皇宮學習料理,也把那本料理小冊子留在了退膳間。長今經過退膳間的生死大劫之後,拿到了母親內人時記載的料理小冊子,學到了很多獨特的料理技法,也得知母親與好朋友一同釀了一壇醋埋在地底下幾十年了,因此她也為這次競賽準備了母親埋下的醋,決心把母親幾十年的誠意在這次比賽中呈交給太后皇上。

因此,長今雖輸了兩個回合,她卻開始冷靜下來。蓮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接下來是越來越難的菜餚,而且下一道的冷菜是崔尚宮的拿手好菜,蓮生想到這個幾乎喪失信心了。但是長今卻變得出奇的冷靜,她心裡認定,沒有任何人的誠意能勝過娘埋在地下幾十年的調味醋了。於是她的冷菜得到了太后、皇后和皇上一致的高度評價,都問長今這驚人爽口略帶酸味的味道是第一次嘗到,生菜的材料很平常,但是味道很不同,到底是為什麼呢?

當得知是用了埋在地下幾十年的調味醋時,大家都非常吃驚。太后與皇后都認為崔尚宮與長今的冷菜都美味可口,難以判斷優勝,皇上思考再三,想到可以將調味醋埋在地底下幾十年的誠意,斷長今的冷菜獲勝,太后與皇后也點頭認可。就這樣長今在母親的幫助下取得了第一次的勝利,崔尚宮哪裡知道,長今不僅替師父,替鄭尚宮,也是替母親在與她對陣,她的對手不是一個小小的長今,長今的背後有母親、師父,還有促成這競賽的鄭尚宮。這料理競賽實際上是一場正邪的激烈較量。

但是長今剛剛勝了第三個回合,太后突然發現韓尚宮始終不見身影詢問怎麼回事,為什麼都是長今這個內人端菜餚上來。

長今終於要面對這個現實,提調尚宮趁機將原因說明,再三強調崔尚宮等對手到最後一刻的誠意。太后聽說後很不高興,居然沒把材料保管好,即便如此也該用現成材料參加競賽,怎麼能在這麼緊急的情況下為了尋找材料跑出宮去,實在太不象話。太后心裡又以為韓尚宮一心為找好材料而不顧一切了,並且做出了對競賽、對她本人不敬的事情,因此非常生氣。

眼看長今無法再有資格繼續參加競賽,大家在太后的震怒面前都不敢吱聲為長今與韓尚宮辯解,長今更是緊張的低下了頭,大家都以為長今與韓尚宮這次肯定沒有任何希望了。崔尚宮與提調尚宮暗中高興,今英也以為終於可以達到目的,發泄心中對長今的怨恨了,於是等待宣布競賽的結束。

長今的災難是否能化解,長今替母親、師父、鄭尚宮完成心願,歸正御廚風氣,展現料理正道的目標還未實現,她怎樣繼續完成這個使命呢?誰會替無權無勢的長今出面說話呢?這個太后的怪罪又是怎樣得到化解轉變成有利長今的因素的呢?很快事情會有合情合理的答案。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