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33):為鍛鍊長今皇宮醬味突變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7月13日】

在長今正式登上料理競賽舞台之前,難題是一個接一個地為她發生,這些難題本身的發生既是幫助長今打下下一步的基礎,也同時是為整個最後人生目標的達成在進行有序的鋪墊。

長今在剛剛經歷過解決一個意想不到的醫學難題救了養父德久叔和皇上的太子後,因為早先退膳間尋找母親遺物和接連下來的味覺的失去促成了正邪兩派力量矛盾的不可緩解的激烈衝突,導致了成就長今命運的料理競賽舞台的正式形成,又為長今能進入其中迅速達到與崔尚宮技術上不相上下的程度,在師父的引導下接受著不嘗味道而能充分發揮長今靈活超常的創新料理的高難度獨特訓練,讓她在技藝與精神上都相對成熟而自信起來。

就在這當口上,所謂好事多磨,又一個為鍛鍊長今讓長今去解決的難題迅速降臨,它讓崔家一夥同樣認為是一個阻止鄭的心願實現,逼鄭尚宮下台的大好時機而蠢蠢上下構陷,一個巨大的罪責仿佛一下要降臨到鄭尚宮的頭上,似乎有意要為難和阻擋鄭尚宮鋪設的正路的實現,而實際上是為鍛鍊長今設的一個新難題而已,不管長今願意與否,她總會被推上這條路成為解決難題破解困境的中心人物。

長今正努力地為料理競賽接受著師父對她高難度的訓練,不料厄運突然降臨,皇宮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醬庫祭祀大典,這件事對皇宮來說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在朝鮮傳統的敬畏天地的信仰中認為,如果醬味發生異常改變,就表示將有惡運降臨,是上天對人的警示,因此尋常百姓如果發現醬味改變就會驚恐不祥與厄運即將來臨,會將醬全部丟掉,如果皇宮發生這樣的事情,則表示國家將要發生大難,上下會因此一片驚慌,管理醬庫的宮女們要承擔重大的罪責。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鄭尚宮被逼退位而努力以料理競賽拼了老命的抵制邪惡權勢的復辟時,這緊接而來的醬庫祭祀大典卻發生了變故,醬味大大改變,遠不如從前,如果不能及時找出醬味改變的原因並迅速恢復原味,不僅醬因此要被丟掉,直接責任者鄭尚宮將大難臨頭,她會因此失去皇上的寵信,那麼這辛辛苦苦促成的料理競賽就將輕易化為泡影。

鄭尚宮一下子感到窒息般的壓力,她迅速吩咐韓尚宮、崔尚宮各自去找尋醬味改變的原因。

崔尚宮做任何事都不會把心用在本身的工作上,她注重的是如何利用一切機會將妨礙自己為非作歹的鄭尚宮推下去,但是面對尚是上司的鄭的命令又擔心醬味改變的原因與哥哥崔判述獨家賣給皇宮的鹽巴出了問題有關,因而做賊心虛,趁出宮調查原因趕緊聯繫哥哥,果然,哥哥為給吳兼護右相大人一筆巨大的款額,把宮中不顯要處所的鹽巴通通換了次品,通過這件事,鄭尚宮也在宮內的調查中發現了鹽巴的問題,內心對崔家的以權謀私、利用珍貴的鹽巴謀取巨利的罪行十分憤慨。這更堅定了她抵制崔家掃除惡習的決心。

於是崔家慌亂中只好趕忙作掩飾的動作,崔尚宮以為醬味改變的原因就在鹽巴上,可是細心的今英卻在民間走訪中發現尋常百姓鹽比宮中次品要差很多倍,但味道卻不差,因此判斷真正原因不在鹽巴上,崔尚宮哪有心思去尋找醬味改變的真正原因,阻止了今英的調查,以為捉到了致鄭尚宮於死地的好機會,心思全用在了這上頭,她與今英從民間百姓家發現了一種味道十分不錯的醬將之帶回,抓住機會討好皇上,好讓皇上品嘗讚揚她找到替代的好醬解決了日常飲食問題,又趁機讓提調尚宮提醒皇上說目前發生幾起火燒山,一定與醬味改變有關。皇上嘗過後雖贊味道不錯但並不認為可以與原來宮中的醬味相比,鄭尚宮在皇上的內心位置依舊難以動搖,這令崔家一夥十分失望。但是提調尚宮對鄭大加斥責,又等著韓尚宮與長今出宮回來後找不到原因就要治鄭尚宮的罪,鄭尚宮急盼韓尚宮師徒的歸來。

長今跟著師父到各處尋找原因,她不可能想到這場表面上沖鄭尚宮而來的難關是為給她鍛鍊的機會而發生的,因此她就像上次幫助德久叔揭開元子大人中毒真相一樣,這一次她又不得不幫助鄭尚宮渡過難關而努力,找不到原因,料理競賽將成為虛幻,鄭尚宮一生的心願將就此結束,永成遺憾,長今怎能看到這個結果,因此她與韓尚宮是盡一切努力四處奔波,不放過任何一個可疑的地方,而她先前救下的德久叔正好成為打開她智慧的線索。德久叔特意找到長今送長今松花酒,說是大嬸特意為她釀的,為報答上次救命之恩。長今並不經意為何此時這夫妻倆送酒給不喝酒的她,還特意說是花粉釀的,發酵特別好而快,味道又香又甜,因為急著找醬味改變的原因,長今來不及多想就告辭隨師父而去。

結果,師父帶著長今找尋鹽、豆餅、水、陶罐的供應處,調查原料、調味料與陶器的問題,結果都找不到原因,但在投民宿的時候,發現民家百姓在舉行醬祭時將自家醬缸搬到一起放在同一個地方,很奇怪,村民告訴她們只要把醬放在這個地方味道就特別好,此外還有兩處也特別好,但因是士大夫家不便去放,總之放別的地方就不如這三處。

倆人嘗過後非常吃驚,果然與宮中無太大差別,但百姓制醬無論在鹽、水、豆餅還是陶缸上都不可能跟宮中的相比,可見這些絕對不是醬味改變的原因所在,於是師徒倆又到村民提供的另外兩處去調查,果然味道也十分好,長今排除了原料與陶缸的原因後,細心地觀察周圍的環境,再想到宮中的情形最後再去村民集中一處的地方觀察,馬上靈機一動,想起大叔送的用花粉釀的松花酒又香又甜的說法,明白了原因所在,激動的讓師父回宮以證實她的想法,結果宮中果然有一處醬的周圍的樹沒有被砍掉,嘗過之後,發現只有這一處味道沒變,長今欣喜萬分,向鄭尚宮及所有有關上司匯報查明真相,原來今年醬庫周圍的樹太密,葉落缸上怕沾染弄髒了醬,因而砍掉了醬庫周圍的樹,只有一處沒有砍掉,而變味的全是被砍了樹的醬,長今因觀察到村民公認醬味好的地方都樹木繁茂,定是樹上的花粉落入缸中無意中成全了此等好味道,而恰恰宮中今年砍了周圍的樹,因而失去了花粉這天然的絕佳發酵良材,導致了醬味大不如從前。大叔的花粉釀的松花酒味道又香又甜不是給長今喝的,而是為長今解決這一難題提供的智慧,但是長今如果不努力艱辛地調查各方面原因,得以掃除原料等其它因素,並盡心盡力地認真紮實地調查、思考、觀察,付出巨大的努力,即便老天為她提供了線索,她也不會一下想得到。

就這樣,長今聰明的腦子加上辛勤的努力為鄭尚宮解決了危機,皇上知道了韓尚宮找到了真正原因非常高興,大大讚揚韓尚宮了不起,並對花粉產生了好奇,問御醫,回答花粉是很好的酵素,定能讓醬充分發酵熟成,還有止痛消毒和殺蟲的功效,常被當外用藥,這是大明醫書的記載,皇上聽後龍顏大悅,吩咐讓百姓廣為知道這件事,以惠利百姓,因此贊鄭尚宮,讓鄭尚宮常到大殿說類似料理食材上的故事給他聽,讓他增加有利百姓的知識。

崔家趕鄭下台的希望與陰謀又一次落空,不僅落空還為韓尚宮與鄭尚宮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得到了皇上進一步的信任與維護。

而最後,真正受益的是長今,師父讓長今親自熬醬湯呈給皇上,長今心驚膽戰,但很快在師父鼓勵下恢復師父多日訓練帶來的自信勇敢地接受第一次挑戰,結果皇上大加讚賞,非常滿意,這更進一步給長今未來迎接競賽注入一支威力無比的強心劑。

因此不管這個表面沖鄭尚宮而來的災難有多麼驚險,為長今鋪設的路不會因此而斷開,不會真的會被取消競賽,惡人不管怎樣伺機陷害,使出百般手段,最後都在成全長今,劇情涉及的人物不管多麼複雜、紛亂,始終逃不出長今命運的線索安排,這一次醬味的改變與平常不同,偏巧砍了樹又留下一處,絕對是為給長今立功,鍛鍊長今將來學醫成為名醫所該具備的紮實努力,細心調查思考,解決難題不輕易放棄的工作作風,並為她下一步具備強大的自信心而特意安排展開的,因此與長今剛入宮不久為師父啟悟她料理正道而突降的土雨之災幾乎相差無幾。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