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23) :使者長今書庫巧遇未來夫君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3月30日】

長今是正統文化的使者

在講到長今回宮參加考試之前,我想提到一點,現在的許多中國人都已經很難理解什麼叫傳統文化了,那麼對神傳文化就更難想像了。現代科學帶來的無限膨脹的物慾追求、人倫道德的急速下滑與未經證實的進化論的假說使人們漸漸看不清人類歷史文明發展的真正線索和有序的安排,從而將一切古代人類文明背後的內涵丟失殆盡,人們在探索追尋古文化的根時,在驚嘆古文明輝煌燦爛的奇蹟時,真的迷失了方向,只能模仿到各種文化載體的精緻的外表形式,能打動人靈魂的各種神有意傳給人類的價值取向或者說文化的內涵則完全丟失了。

不管現實社會看起來多麼複雜,不管人類不同時期存在多少險惡的人心和造成多少勾心鬥角的醜惡現實,人類的歷史,其主流都是棄惡揚善的,因為那是上天有意派下使者引領人類文化價值取向的歷史,而非人類自身偶然的自然形成。

從《大長今》這部電視劇的主角長今的生命走向及圍繞她的生命目標而展開的種種故事就形像的把這個天機啟示給了今天的人,尤其是被文革後斬斷了中國神傳文化之根的現代中國人。被斬斷了祖先傳統價值觀,便無法理解傳承了五千年的修煉文化,就會將中國的歷史按中共的鬥爭哲學扭曲成了一部勾心鬥角的階級鬥爭史,人們怎能不迷失方向,又怎能不在道德的急速下滑下品嘗苦果。

然而即便是這樣,上天依舊牢牢掌握著人類的歷史的脈搏,那些將修煉視為迷信的人們啊,真希望快快清醒過來,那些將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以鬥爭哲學詮釋的文人學者和導演啊,哪曾意識到那是在侮辱著祖先的智慧,扼殺著人們最後僅存的道德善念。我們博大精深的文化長河裡何止千千萬萬個「大長今」,什麼時候,在今天中華古神州的大地上,也能上演一部具有修煉文化內涵的中國版「大長今」該有多好啊!

之所以有以上的感慨,之所以在繼續寫長今參加考試前提到這一點是因為我看到了那個感人的場面。當長今告別多栽軒,就要離開一起工作的夥伴時,大家對長今戀戀不捨,也不再象從前那樣頹廢。

長今不記別人對自己曾有過的惡劣態度、默默的努力與付出打動了所有的人,她一生走下去這樣的情形會越來越多,她吃苦受難的精神與寬容善待他人的心胸是最為感動人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她將用她一生的在人世中修煉的經歷默默改變著世道的風氣,完成既定的人生目標後也就自然的為朝鮮留下了一段上天有意讓長今示範給人的做人的道德風範或者說更高的正統的修煉文化內涵。無論是在料理上,還是在醫學上,都在展現長今一生修煉的實質,因修煉使她的料理和醫學都達到了極高的境界。因此長今可以說是朝鮮那個時代正統文化的使者。

鄭主簿大人為長今牽線,長今巧遇閔大人

主簿大人與長今在多栽軒的相遇決非偶然,一旦這根緣接上了,主簿大人就開始履行著自己為長今而來的使命,他不僅為長今巧妙將百本成功的消息放出,成就長今下一步及時回宮考試的命運,也在與長今離別之際為長今將來的許多關鍵時刻穿針引線。

他交給長今一封信,讓她轉交給司饔院書庫的朴主簿大人,目的是讓長今今後有機會得到這位朴大人的幫助,繼續在回宮後有機會讀大量的書籍,學習各種知識,為國家有所貢獻。這一切都為長今將來的醫學生涯進行著誰也意識不到的命運的安排。

就這樣主簿大人的一封信,就將長今未來的醫學命運和姻緣牢牢的牽在了一起。長今在回宮後第一件事就是將主簿大人交待她轉交朴大人的信交給朴大人,長今完全不知道信中到底寫了什麼,也不知道這個任務對她來說有多麼關鍵,她就這樣走入了宮女不允許進入的書庫,就這樣捧著信喚人不見回應忘我的讀起了書庫裡的經書,她未來的夫君閔大人走到她身旁時,她都沒有絲毫的察覺。

實際上她不自覺的被帶到了閔大人面前,讓她從此與閔大人正式相識。被長今救下一命的閔政浩內禁衛從事官正奇怪一個宮女為何走入書庫而走近長今身邊時,也絕對沒有想到眼前這年輕秀麗的宮女居然就是他尋找多時的救命恩人。一個小宮女看經書看的如此入迷專注,閔大人幾乎不忍心打斷。當他閱過長今手中的信,得知長今就是那位種植百本成功,為朝廷立下大功的宮女時,內心十分敬服,於是將信的內容轉告長今,長今才知鄭主簿大人寫信託朴大人借書給她看。

閔大人告訴長今朴大人調走了,而自己是內禁衛從事官,就在小宮女訓育場隔壁,有需要的話隨時找他,並問長今要不要借一本《詩經》(即中國儒家經典)回去看。長今因身份卑微,十分緊張的說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宮女,怎麼可以看經書呢。因為在當時小宮女的地位是不可以看經書的。但閔大人沒有絲毫以地位階層看人的陋習,他看重的是人品與人格。主簿大人的信令閔大人對長今這個小宮女破例對待,非常樂意幫助長今,和善的告訴長今:小小的宮女也可以天天看經書,只有人會區別身份,書是不會區別身份的。閔大人愛才惜民,在劇中是個真正領悟儒學真諦的忠義之士,他將成為長今達成使命的最堅定、最忠實的護衛者。

從那之後,閔大人常常借書給長今,也幾乎目睹了這之後長今一路走來的所有普通人難以承受的各種苦難以及在這些苦難面前表現出的偉大人格。這份經典含蓄的愛情故事是為促成長今今生非凡的救人使命而逐漸展開的,所以才具有了超凡脫俗的魅力,從而感動了所有的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