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30):為推演長今的命運德久叔蒙冤受難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6月28日】

退膳間事件,拉開了為長今而來的正邪較量的序幕,接下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都是為了把長今推上這正邪較量的舞台,推上這舞台的主導者的位置,並在這一場場驚心動魄的交戰的最後,正式推動她轉向她最終從醫救人的人生目標而展開的。

因此,肩負保護長今性命、引導長今道德修為使命的韓尚宮與鄭尚宮都沒有能力在觸及舊的邪惡勢力的罪惡的退膳間事件上完成此生內心良好的願望,在面對貌似強大不可一勢的崔氏家族的不擇手段殺人害命的罪惡,韓尚宮始終心存無奈、消極、悲觀厭世的逃避心態,她由於親見當年長今母親明伊蒙冤而去的悲劇,因而十分清楚長今被交到義禁府只能落得個已形成官官相護的邪惡權勢的替罪羊的下場,在漫長的人類歷史當中,邪惡權勢的形成與強盛都是暫時的,然而身在其中歷史階段當中的人們大都會因此而心存餘悸消極處世甚至隨波逐流。

而長今正是肩負行醫救人使命的同時,在走完她此生誰也察覺不到的秘密修煉的一生的過程中,將用她一身的正氣,純淨平和的心態,踏著她父母、她的師父、她身邊所有保護她、引導她、幫助她的人為她鋪墊的基礎,去完成上天交給她的與當朝皇上一同抵制瓦解舊權勢、歸正世風、回歸正統人類道德的任務。對這一點,師父韓尚宮無從得知,也看不到崔氏家族一夥會因長今行將就滅天定的命運,她為等待長今入宮,等待引導長今的料理正道,等待最後與長今一起迎接崔氏家門的瘋狂迫害,並為保護長今付出生命的代價而一步一步履行著自己此生生命的目的,因此她不管怎樣消極無奈,始終因長今而活著,為長今而努力著、護衛著。所以她苦苦哀求公正無私的鄭尚宮不要把長今與今英一同交給義禁府去審判,那樣定會要了長今的性命,她相信長今絕對不會幹出那種在退膳間藏符咒危害人的事情。

而一心想揭露崔家罪惡的鄭尚宮雖然明白崔氏家門罪惡的被揭露才能真正使類似明伊、長今這樣的冤案不再被重演,然而眼睜睜的看到韓尚宮眼裡即將發生的事實――自己不但無法揭露真相,還要親手毀掉長今的性命,她才決定保護長今並將把未實現的心願交給韓尚宮。實質上漸漸的,拉開了下一步推導長今成為實現這個心願的中心人物的序章。

只因救人心急,解開醫學難題

接下來的促使長今走向這一艱難人生階段的看似極為偶然的事件發生了。

長今的養父德久叔突然被下令帶走並被嚴厲拷問,原來皇上的太子元子大人因吃了皇上吩咐他做的蟲草全鴨湯而出現了全身麻痹、不能動彈、不省人事的嚴重症狀,生命危在旦夕,相關的御醫官們為推卸責任,刻意把一切原因歸到德久叔做的蟲草全鴨湯上。御醫們極力論辯放入湯中的藥材雖然是醫官們開的處方,也是從宮中一樣不差的領出,但極有可能德久叔趁人不注意私自加入毒草,以危害元子大人性命,其中背後極有可能是受人指使。

卸膳廚房的上上下下沒有一個人相信德久叔會在湯中下毒,他膽小懦弱,雖為生計愛貪拿些宮中物品,但絕對沒有膽量下毒,也找不到他可能被人指使的背景與理由,但是元子大人一旦出事兒,必須有人去承擔這個重大的罪過,御醫們一心要推脫責任,因此在銀湯匙都顯示正常表示沒有毒性的情況下,醫官們依然「據理力爭」,硬是說連明國醫官都有銀湯匙分辨不清的毒草之說。

明國即中國古代的明朝,那等於是權威一樣的論據,皇上開始相信醫官們的說法,責令將德久叔關入義禁府大牢嚴加審問。而御膳廚房則聽令醫官吩咐,將各種毒草加入湯中進行試驗,以待查出病症要因,找出不會令銀湯匙變色的毒草,好儘快解除元子大人的中毒症狀,渡過這一大險關。

但是忙碌而混亂的查找,始終找不到不會令銀湯匙變色的毒草,眼看元子大人性命難保,德久叔最後的下場必然是以死謝罪,長今由於跟德久叔的養父女的關係,不得參與毒草試驗,她心急如焚面對德久叔的妻子――大嬸淚流滿面的苦苦哀求,無計可施的長今不知怎樣面對眼前這即將要失去丈夫的可憐的女人。一個無權無勢的小小宮女長今如何能擔得起大嬸的苦苦哀求,如何有能力去解除這個誰也無法改變的皇令。長今被大嬸哭得心碎,她無法眼睜睜看著德久叔死於冤屈,也忘不了德久叔被帶走之前向她求救的一連串語無倫次的言語,那目光中有驚懼、有絕望、有對長今無限的依賴與信任。

誰也無法解釋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緣分,仿佛大叔的性命完全仰賴長今去解救,也只有長今才能讓大叔逃過這一性命之災,這夫妻兩人不知為何,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了一個沒有任何權勢地位,也沒有任何治病救人知識與經驗的從事料理為業的宮女長今身上。

因此,長今看似偶然的被推上了這條路,她救人心急,顧不得考慮自身的能力,開始努力尋找元子大人身體出現麻痹症狀的原因。

長今從料理學習中由食物特性上了解到有的食物混煮在一起時對人體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毒性因而不能在一起料理。她於是聯想到全鴨湯裡會不會有某些東西煮在一起產生毒素,儘管師父告訴她不可能,所有的材料都清清楚楚,一樣不變,以前常做常吃,從未出過問題。長今不死心,懷疑是否元子大人近日所服藥物中有哪些藥材與全鴨湯混用對身體不利,於是又去問醫女了解元子大人近日所服藥物。醫女告訴長今由於元子大人有失眠的毛病,最近服用了從大明引進的肉豆蔻油,長今著急地問醫女會不會與這個藥材有關,醫女說絕對不會,因為已服用了四五天都沒出現問題。

但是長今並不死心,她向師父韓尚宮請教肉豆蔻是什麼東西,師父也不大清楚,只聽說是明國常用的香辛料,不過一般要把油榨出來後才使用。長今一聽眼睛一亮,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她清楚地聽見醫女說元子服用的藥材是肉豆蔻的油,而油卻被榨出來後才能用作料理的香辛料,可見這油也許會有毒性,不能食用。

為救德久叔的性命,長今顧不得眾人不信任的目光,只要有一絲希望,有一點點微弱的線索,她都不會輕易放過。當師父也回答不了她心中的疑問時,她找到閔政浩大人,又一次向他借書,借的卻是有關藥材的醫書,長今顧不得閔大人的吃驚表情,拿到醫書就急急查找肉豆蔻油的藥性作用,意外發現這種藥材雖可治失眠,有安定心神的作用,但量大時會使人產生身體僵硬的症狀。這個發現使她興奮異常,但蓮生看到長今為救大叔徹夜難眠,白天黑夜的奔波,也只查到這一點點在她看來毫無價值的信息,於是不忍心長今做出「無用的努力」,勸說長今冷靜下來,「客觀地」為長今推斷,那些醫官們不可能連這點醫藥知識都不懂的,用在元子身上,哪裡會不小心,隨便用過量有毒的藥物。再說用了好幾天都沒有問題。言外之意你長今又不懂醫學,醫官們都查不出原因,你一個料理為業的宮女又能有什麼辦法,又能查出什麼原因呢,不要做些無用功了。長今聽後也覺得蓮生言之有理,在無奈之中她想到了大叔可怕的下場,想到大叔很有可能被賜死藥,情急之下,她突然恍然大悟,死藥裡人們常加入人參,而人參能讓死藥裡的毒藥以最快最猛速度發作,使藥效達到最大的效果,讓死的人死得痛快,而蟲草全鴨湯裡正含有上好的人參……

為了證實自己的猜測沒有絲毫的差錯,證實自己苦苦尋求思索的導致元子大人麻痹僵硬的原因在於蟲草全鴨湯裡的人參讓元子大人服用的少量肉豆蔻油在瞬間產生巨大的藥效,引發這一中毒症狀,以解德久叔眼看馬上就要到來的死罪,她來不及多想,甚至忘記了自身服用之後是否會失去生命。在她想到這個極大的可能性後,頭也不回的跑到御廚料理出這道湯又喝下肉豆蔻油,蓮生幾乎還沒反應過來她在干什麼,她已將湯和藥喝進了肚子,不久就出現了和元子大人一樣的症狀,下半身麻痹不能動彈,蓮生嚇壞了叫來尚宮娘娘們,大夥只見長今無法動彈,還興奮異常,開心地對大家說找到病因了,都一時反應不過來。等到弄清原委,解決了元子大人的困境,長今問鄭尚宮的第一句話是,德久叔應該會被放出來了吧。大夥的神情可想而知,這個時候師父韓尚宮心疼的罵也不是,笑也不是,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而周圍的夥伴,曾對長今有所刁難與妒恨的姐姐們,在長今這種為救他人性命而忘卻自我的付出面前被深深感動,大夥都從內心開始喜愛長今。

長今只因救人心切,只因珍惜一個在別人看來微不足道的下等人的性命使她真正的找到了醫官們都找不到的病因,這一切都來源於她那「關心他人,珍惜他人生命勝過自身」的純正的善念,這顆「救人的心」使她忘記了勞累,使她在挫折與毫無希望面前堅持再堅持,努力再努力,終於解決了這一醫學難題,也贏得了周圍人對她的敬服與信任,她用自己真誠的付出感化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但是與前邊她所經歷過的為救閔大人性命而耽誤回宮時辰被取消考試資格貶往多栽軒一樣,她為救人再陷困境,一個幾乎無法逾越的難關將再次無情地擺放在長今的面前,仿佛老天有意要與長今「作對」似的,一次次地讓長今救人,又一次次因為救人而陷入巨大的困境,實際上德久叔蒙冤受難為的是推演長今的下一步命運。為使長今在未來的激烈的正邪交戰中成為下一步御膳競賽的主角並讓她插上自信的翅膀有足夠的能力與崔尚宮對陣,也為點化她將來生命的目標,一場巨難從天而降,長今因救德久叔發現自己失去味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