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25) :重大得失面前善心的考核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4月01日】

丟失麵粉,飛來橫禍

在御膳廚房小宮女進行料理考試的同時,針線小宮女也要同時進行針線手藝的考試,因此針線小宮女替御廚小宮女做內人宮衣便成為她們的考試項目,而長今身邊替她縫製內人宮衣的針線小宮女阿杭卻給長今帶來了莫大的傷害,災難仿佛從天而降,老尚宮給長今出的「難題」就從這裡開始。

針線小宮女阿杭年僅16歲,卻即將成為內人,這令長今十分吃驚,阿杭有著極為隱秘的身世,而當這個秘密被揭示出來時卻是極為悲慘而殘酷的現實。長今就要在這悲慘的身世面前面對考驗……

長今夜裡突然發現自己珍貴的麵粉失蹤了,而其她小宮女的量好像也少了一些。但是鄭尚宮知道消息後表示無能為力,即使不追究長今丟失麵粉之過,御廚裡也只剩下皇上與皇后的份量,根本沒有多餘麵粉。這一下把長今急壞了,第一道考題已經失利,最後的這一關鍵機會又沒有麵粉,她怎麼可能做出饅頭來,又怎麼可能通過這次非同小可,關係她一生前途與命運的考試呢,這等於還未參加考試,已失去了考試的資格。

長今猜想定有人想用麵粉急著做饅頭,她四處尋找,最後發現是跟自己住在一屋的替自己縫製內人宮衣的阿杭所為,她正用長今的麵粉製作饅頭。長今一下子又急又氣,兩人同住一屋,她應該知道自己正在參加內人考試,失去麵粉就無法參加考試,就會被趕出宮的,也就無法穿上她為自己縫製的內人宮衣了。為何她如此清楚這樣做的後果還要傷害自己,這等無情無義,長今震驚的同時,感到非常不解。

阿杭可憐的身世

但是無論長今怎樣要求阿杭把麵粉還給自己,阿杭就是摟著麵粉死活不還,也不解釋原因,這毫無道理的行為把長今激怒了,長今於是急的伸手要把麵粉搶回來,由於響動太大,驚動了正在值夜勤巡邏的內禁衛官員,當頭的李姓官員背後正是閔政浩跟隨在後,看到長今與阿杭的情形,非常吃驚。李官員問明原委後令阿杭將麵粉還給長今,但阿杭依舊不肯,也不說明理由,李官員十分生氣,要將阿杭拖出去交給捕盜廳。情急之下,她終於開口說話:過去跟自己住在一起的尚宮娘娘明日就要出宮到廟裡去了,自己今天才知道這個消息,以後就見不到她了,她平時最喜歡喝饅頭湯,因此想臨別伺候她一碗饅頭湯。

李官員聽後怒氣暫消對阿杭說道:「話雖如此,但這麼做會給別人帶來莫大的傷害的。」於是再次令阿杭馬上把麵粉還給原來的主人。奇怪的是,這個阿杭死活不從,並說「不可以」,「絕對不可以」還給長今,希望大人體諒她,因為她是要做給她娘吃的,喜歡喝饅頭湯的尚宮娘娘其實就是她娘。她娘明日要離開宮廷,之後彼此幾乎就是生離死別,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見面,所以她無論如何要在今天伺候一碗饅頭湯給她娘喝。

大家可以想像在場的所有人聽到阿杭的這番話,會有多麼震驚,在短短的幾秒鐘,幾乎沒有人能說出一個字來,李官員回過神來氣的直發抖對阿杭說道:「你說的是什麼話,簡直是一派胡言,所謂宮女從小就要進宮,一輩子只能仰望皇上一個男人,怎麼會有娘又怎麼會有女兒呢?如果這是事實,你們兩個都無法活命。」並令阿杭趕緊道出實情。可是這位16歲的小宮女只是一味的哭泣,並求李官員殺了自己好跟老尚宮娘娘一起出宮。

小宮女情急之下道出的這驚人的秘密會使她與那位老尚宮即被她稱作娘的太后身邊呆了50年的老尚宮都一同面臨可怕的性命之災。

李官員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令長今把那位老尚宮娘娘找來對質。

老尚宮聽聞此事,毫不驚訝,但表情卻是悲涼的,她告訴大家:自己在太平館做內人時,被使臣侮辱後有了阿杭,本想自行了斷,無奈幾次未成,後來上面的尚宮娘娘可憐她讓她生下孩子,並令所有宮女保守秘密,因此兩人才能活到今天。(其實老尚宮只道出了秘密當中的一半,這對皇上不忠的罪過與宮女的處決內規是相當可怕的,話到此處,所有人都不會再忍心過問所有的內情。)

長今通過善心的考核

聽到這樣的身世內幕,誰也無法再說什麼,誰也不忍心再去揭開十幾年前發生在宮女之間的這些可怕的傷痛。當長今聽到老尚宮為阿杭求情,請求李官員讓阿杭活下去,只處罰自己一人時,禁不住想到自己的命運與身世(她那無法公開宮女身份的母親悲慘的一生),宮女的背後有多少的無奈與冤屈,長今面對這對可憐的母女,不禁悲從中來,淚流滿面。

老尚宮讓阿杭將麵粉還給長今,長今卻只是默默地陪阿杭一起把所有的麵粉做成了饅頭湯,讓這可憐的阿杭滿足她堂堂正正的僅有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伺候親娘的心願。長今因為母親的遭遇,非常明白老尚宮與阿杭若要保住性命,是無法將這一秘密往太后處公開的,自己一旦做出放棄麵粉的決定,是要付出可怕的代價的。

這就是老尚宮「母女」給長今出的一道特殊的「難題」,而長今卻在這人生重大緊要關頭,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了自己的善心去選擇。長今清楚的知道沒有麵粉等同被淘汰出宮,誰也沒有能力再補麵粉給她,她卻將自己的「前途」置之度外,捨棄自我,成全他人,通過了上天對她的極為嚴格的心性上的考驗,實際上當長今放棄麵粉成全阿杭母女的心願時,她便已通過了這次內人考試,最後的結果無論再有多大的風浪,都是必成的。

但是這一結果長今是不會提前知道的,不過她的選擇卻被閔大人看在了眼裡,她最後如何應付這場沒有麵粉的考試,閔大人開始在背後暗暗替長今擔憂,這一切對於正在承受苦難的長今來說,都是察覺不到的,她所承受的苦難與她那顆善待他人的心必將為她帶來無求的回報,必將獲得世人對她的敬重。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