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邵太守受冤枉 參與者得惡報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1月04日】

邵溥,字公清,邵康節先生的孫子。宋紹興二十年,擔任眉州郡太守。為官清正,不事奉迎。

有個「貴客」,一向以掌握郡、縣官員的長處及過失,從而交結賄賂,作為謀生的職業。凡是食俸在二千石以上的官員來此地任職,對這位貴客,大多委曲求全地巴結奉承。邵太守雖然表面上應付他,但實際上只要他以私事相求,都不予答理。

那位貴客對他懷恨在心。適逢轉運副使吳某從襄陽來到眉州,此人任用許多襄陽人作為自己的隨從,並分派到近轄的州郡領取薪俸。但只有邵太守拒不支付。

那位貴客了解到吳某已經對邵太守十分惱怒,就編造了邵太守犯下的幾十條罪過,來誣陷他。吳某非常高興,立即奏報朝廷,並在沒有得到朝廷的回令之前,就將邵溥拘捕起來,關在成都的監獄裡。監獄的司理參軍韓汴性格懦弱。吳某就挑選一個苛刻嚴酷的官員楊均,對邵溥進行審訊。

眉州都監鄧安民因為辦事嚴謹得力,受到邵溥的賞識,主管糧倉的出納事宜,他立即被逮捕下獄,十幾天就被拷打致死。鄧安民的家人,乞求收屍埋葬,楊均不僅不答應,還將他的屍體剝光查驗。邵溥無奈,所有審訊,立即承認。吳某在半個多月的時間,審訊抓捕眉州的官吏和百姓,牽連下獄的有好幾百人,死去的有十幾位。

提點刑獄官周彥(縉雲縣人,字約綰)知道邵太守是冤枉的,急忙從嘉州親自趕到眉州疏通訊案,邵才得以出獄。從案卷上可以看出,他的罪名實際上都是莫須有的,有的只是用酒宴招待賓客以及使用官府的紙張數量過多等小過失。周彥果斷的了結了案件。把楊均當即判罪處死,另有好幾名苛酷獄吏,相繼判處了死罪。

第二年, 郡溥因為此事被貶掉一切官職,回到犍為縣的西山。當時他所在鄉社的眉山讀書人史某,正閒居在家,有人邀請他出門,隨從有百餘人,穿戴著繡衣花帽。一名馭馬的士兵牽來一匹高頭大馬,極其神駿,他一上馬就飛快地奔馳,眼睛還沒有睜開,就抵達一座雄偉的府第,朱漆大門有三道,全部敞開著,從中門可以進入。史某想策馬到客房,馭馬的人不同意,徑直來到大廳。大廳座位上幾十位穿紅著綠的人,都向他作揖行禮。史某臉面朝東推辭著說:「我是平民百姓,怎麼能接受如此尊貴的招待呢?」其中一人說:「今天的事情,由您主政,何必推辭。」一名吏役向前稟告說:「天帝召請先生處治鄧安民的案件,現在您來了,等您考試及第後,就立即前往迎接。」史某不得已就座了。他剛剛伸臂打個哈欠,便從夢中醒了過來。

他將這一切偷偷地記了下來,不向家裡人透露。到了第二年,史某前去參加廷試,從荊州南部經過。當時吳某恰好在荊州主政,得了重病,親眼看見有許多鬼怪在他面前來來往往,他避開正室不敢居住。不長的時間就哀嚎慘死了。這是整邵溥的第一個壞人,遭了惡報。

史某回到夔峽,得了小病,就對同船的人說:「我快要死了,請你們告知我的家人,叫他們取出去年秋天我寫的文章看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當天晚上,他果然去世。

又過了兩年,先前所說的「貴客」,也就是整邵溥的另一個壞人,在成都的驛館中,突然狂呼慘叫而死。

第二年十一月,邵溥看見鄧安民露出頭臉,拿著文書前來稟告說:「我的冤情已經得到伸訴,陰間的案子已經判決,到那時,還需要您前來作證。您是有功無罪的。那個製造事端,冤枉好人的『貴客』,正在地獄受罪無盡呢!」說完甩出文件的結尾一頁,請他簽上姓名。不久又上前說道:「有名無字,是沒有用的。」邵溥又寫上自己的字號。鄧安民才拿走文件離開了。

邵溥得到邵康節家學的真傳。當洛陽學派慘遭禍害、程伊川去世的時候,人們盡皆躲避藏匿,子弟們不敢前去弔喪,也不敢寫弔唁文章。只有邵溥大義凜然,無恐無畏,白衣白馬,參加了葬禮。可說是真正懂得道學的人。

邵溥知道自己將逝之期,盛宴招待了當時的親友與名流,穿好了潔淨體面的新衣,安祥的離世。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