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東(25)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02日】

【原文】

yǐ lǘ jiǎ mǔ ,tóu gé yáng xióng 。
倚閭賈母,投閣揚雄。

ㄧˇㄌㄩˊㄐㄧㄚˇㄇㄨˇ,ㄊㄡˊㄍㄜˊㄧㄤˊㄒㄩㄥˊ。
倚閭賈母,投閣揚雄。

【注釋】

(1)倚閭:靠在裡門邊,形容父母急切的期盼子女回家。倚,靠。閭,裡巷的門。古時二十五家為一閭,設有閭門。
(2)賈母:戰國時代王孫賈的母親。
(3)投閣:從閣樓上跳下。投,跳。閣,此指古時國家的藏書樓。
(4)揚雄:字子云,西漢文學家,蜀郡成都(今屬四川)人,漢成帝時為黃門郎的小官,王莽篡漢後任中散大夫。少而好學,博覽群書,口吃不能暢所欲言,但思想深厚而精闢。初期仿司馬相如作辭賦,聲名遠播。後來,仿《論語》作《法言》,仿《周易》作《太玄》。曾進行語言學研究,作《方言》記述西漢各地方言,為研究西漢語言的重要資料。

【語譯】

王孫賈的母親靠著裡門遠望,盼望兒子回來。揚雄受人牽連,從天祿閣跳下自殺。

【人物故事】

《史記‧田敬仲完世家》記載,東周戰國時代,齊愍(mǐn,ㄇㄧㄣˇ)王攻滅宋國後,又侵略三晉(韓、趙、魏),還想併吞周室,自立為天子,從而導致燕、秦、楚、三晉合謀攻齊。燕國將軍樂毅攻入臨淄,愍王逃亡到衛、鄒、魯國,因他驕傲不敬的態度被拒絕收留,後來逃到齊國還沒被攻陷的莒城。楚王派淖(nào,ㄋㄠ?)齒帶兵救齊,被愍王任命為齊國宰相,淖齒就殺了愍王而與燕國共分齊國土地。莒城人民共立愍王之子法章即位,是為齊襄王。《戰國策‧齊六》記載,王孫賈十五歲事奉齊王,齊王出逃後,找不到齊王。王孫賈的母親說:“你早出晚歸,我會倚門而望;你夜出不回,我會倚閭而望。但你如今事奉齊王,王出走了,你不知他在哪裡,你怎麼還能回來呢?”王孫賈就進入城中說:“淖齒禍亂齊國,殺了齊王,想和我一起誅殺他的人,袒露右臂吧!”市民跟從他的有四百人,一起刺殺了淖齒。

《漢書•揚雄傳》記載,王莽篡(cuàn,ㄘㄨㄢˋ,奪取)漢後,劉歆、甄豐都位居上公,王莽既以符命(帝王受天命的符兆)自立為王,即位後想杜絕以前的神命之事,而甄豐之子甄尋、劉歆之子劉棻(fēn,ㄈㄣ)又進獻符命。王莽因此誅殺甄豐父子,劉棻也被流放邊疆,牽連到的人便直接逮捕,不用奏請。當時揚雄在天祿閣上校書,獄吏來捉拿揚雄,揚雄怕災禍不能避免,就從閣樓上跳下,幾乎摔死。王莽聽聞後說:“揚雄向來跟此事無關,為什麼也牽扯在裡面?”原來劉棻曾經跟揚雄學作奇字(古文之異者),揚雄對此案並不知情,王莽也不再追究,之後仍被召為大夫。然而京城的人都說他:“惟寂寞,自投閣;爰(yuán,ㄩㄢˊ)清靜,作符命。”(惟、爰:助詞,無義。符命:此指文體名稱,述說天降祥瑞以歌頌帝王。揚雄作〈解嘲〉中寫道:“爰清爰靜,游神之廷;惟寂惟寞,守德之宅。”揚雄跳樓未死,又作〈劇秦美新〉的符命文章,為王莽歌功頌德。時人以此諷刺他言行不一。)

齊愍王傲慢霸道,淖齒不講信義,都為自己招來了殺身之禍。而王孫賈之母雖然愛子心切,卻能放下個人私情,勸兒子應當忠君為國,終於解救了國難。揚雄本是淡泊名利、清靜守德之人。他用心於內,不求於外,好古而樂道,認為“人之性也,善惡混。修其善則為善人,修其惡則為惡人。”(《法言》)可惜他沒有堅持到最後,致使晚節不保,北齊顏之推在《顏氏家訓》裡就批評“揚雄德敗〈美新〉”。可見人在面臨危難時要想守住節操,還必須有堅定不移的意志、遇事不動心的真功夫才行。王莽靠著編造假符命當上皇帝,心虛之下對繼續進獻符命的人大開殺戒,不義之行必然無法長久,王莽建立的新朝僅十五年,就被東漢光武帝劉秀推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