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僧人玄奘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1月27日】

僧人玄奘,姓陳氏,是洛州偃師人。大業末年出家,廣泛涉獵經論。

曾對人說翻譯的經書有很多訛誤,玄奘因此前往西域,廣泛尋求不同版本用來參考驗證。貞觀初年,他跟隨商人去西域遠遊。玄奘在言辭明辯和學問淵博方面都很出眾,所到之處都一定要講解經義辯論詰難,蕃人不論遠近都尊敬佩服他。

他在西域十七年,經歷一百多個國家,都能懂得那些國家的語言,還採集山川之間的謠諺俗語,土地物產,著《西域記》十二卷。貞觀十九年,回到京城。太宗見到他,很高興,和他在一起談論。因此詔令把梵文經本六百五十七部在弘福寺中翻譯過來,還敕令右僕射房玄齡、太子左庶子許敬宗,廣召博學沙門五十多人,幫助他進行整理。

高宗在東宮做太子時,為文德太后祈求冥福,建造慈恩寺和翻經院,寺內掛出大幡,敕令用九部樂和京城各寺的幡蓋以及眾伎人,送玄奘和翻雕的經像、諸位高僧等進住慈恩寺。顯慶元年,高宗又命令左僕射于志寧、侍中許敬宗、中書令來濟李義府杜正倫、黃門侍郎薛元超等人,共同給玄奘所審定的經書潤色;國子博士范義碩、太子洗馬郭瑜、弘文館學士高若思等人,幫助他翻譯經書。共完成七十五部,上奏呈獻給皇帝。後來因為京城的群眾競相來禮拜進見,玄奘於是就上奏請求尋找安靜之處去從事翻譯工作,敕令他遷移到宜君山的故玉華宮。

顯慶六年,玄奘去世,年紀五十六歲,遷回埋葬在白鹿原,士女中送葬的人達數萬人。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