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錢傳?以水師敗吳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07日】

【原文】

詔吳越王槿大舉討淮南(1)。槿以節度副大使傳?(2)為諸軍都指揮使,帥戰艦五百艘,自東洲擊吳(3)。吳遣舒州刺史彭彥章及裨將(4)陳汾拒之。錢傳?與彭彥章遇,傳?命每船皆載灰、豆及沙。乙巳,戰於狼山江(5)。吳船乘風而進,傳?引舟避之,既過,自後隨之。吳回船與戰,傳?使順風揚灰,吳人不能開目;及船舷相接(6),傳?使散沙於己船而散豆於吳船,豆為戰血所漬(7),吳人踐之皆僵仆(8)。傳?因縱火焚吳船,吳兵大敗。彥章戰甚力,兵盡,繼之以木,身被數十創,陳汾按兵不救;彥章知不免,遂自殺。傳?俘吳裨將七十人(9),斬首千餘級,焚戰艦四百艘。吳人誅汾,籍沒家貲,以其半賜彥章家,稟其妻子終身。(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七十 後梁紀五》)

【注釋】

(1)淮南:指吳國,因其境以淮水為界,在淮水以南,其先主楊行密曾任淮南節度使。

(2)傳?(音冠):吳越世宗錢元?(887年-941年),字明寶,錢傳?是其原名,五代時期吳越國君主,是吳越國建立者錢槿第七個兒子。因率吳越軍征戰各地,頗有戰功,因此錢槿欲立儲,諸兄皆相讓。

(3)自東洲擊吳:胡三省曰:「自常州東洲出海,復溯江而入以擊吳。」

(4)裨(音皮)將:副將。裨,副的。

(5)狼山江:胡三省曰:「今通州靜海縣南五裡有狼山,山外即大江,絕江難渡,舟行八十裡抵蘇州縣,自江順流出大海。」

(6)船舷(音閒)相接:船舷靠在一起。舷,船邊。

(7)漬(音自):浸泡。

(8)僵仆(音撲):僵,摔倒而不能動彈。仆,前傾跌倒在地。

(9)傳?俘吳裨將七十人:吳越備史作生擒士卒七千餘人。

【語譯參考】

後梁帝下詔,命令吳越王錢槿大舉討伐淮南。錢槿(音流)任命節度副大使錢傳?為諸軍都指揮使,率領五百艘戰船,從東洲出發攻打吳國。吳國派遣舒州刺史彭彥章及副將陳汾(音焚)抵禦吳越軍隊。

錢傳?與彭彥章兩軍相遇,錢傳?命令每隻船上都裝載灰土、豆子及沙子。初八,兩軍大戰於狼山附近的江面上。吳國的船隊乘風前進,錢傳?率領船隻躲避開吳船,等吳國船隻過去,又從吳船之後跟了上去。吳國的船回過頭來與錢傳?交戰,錢傳?讓士卒們順風揚灰,弄得吳國士卒睜不開眼睛;等到兩軍的船舷靠在一起時,錢傳?又讓士卒在自己的船上撒上沙子,而向吳軍的甲板上撒豆子,這些豆子沾滿了戰鬥中流的血,吳軍士卒踩這些豆子都摔得四腳朝天。錢傳?於是放火焚燒吳國船隊,結果吳軍大敗。彭彥章抵抗十分賣力,武器用完後,又抓起木頭繼續抵抗,身上數十處受傷,副將陳汾按兵不動,不肯救援;彭彥章知道免不了一死,於是就自殺了。

錢傳?共俘虜了吳軍副將七十多人,斬殺了一千多人,焚毀戰船四百艘。吳國人後來誅殺陳汾,沒收他全部家產,分了一半賜給彭彥章家屬,讓他的妻子兒女得以贍養終身。

【研析】

錢傳?受命去攻打吳國,逼得彭彥章自殺,他的獲勝只是略施小計,用了最簡單的材料:灰土、豆子及沙子,卻小兵立大功,因為應用得當,輕而易舉的打敗吳軍。

可見在戰爭中,不見得要應用多麼高深的戰略,有時花一點點巧思,也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像錢傳?使用如此簡單又奏效的方法,倒是很稀有之事,然而卻迫使吳國損兵折將。而從文中我們看到一貪生怕死人物-陳汾,吳國明明派他與彭彥章抵禦吳越軍隊,可是他卻眼睜睜地讓彭彥章步向死亡,當然為國人所唾棄,因而被殺,並將其財產沒收,分一半讓彭彥章妻子得以終身。總算吳國人尚有良知,能明辨是非,誅殺不仁不義的陳汾,讓後人得以警惕,對國家當盡忠,對同儕當有義,才能為後人稱頌。

【延伸思考】

1.在此戰役中,彭彥章賣力抵抗並且犧牲了,請你對他的所作所為做一評價。

2.面對危急存亡關頭,不同的人,所選擇的就不同。你認為他們的選擇是依據什麼?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5)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九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