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夢中借錢 樂意歸還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1月20日】

周"G嘖(讀攬則)這個人家境貧困,卻樂守聖賢之道。他夫婦晚上繼續耕地時,累了就睡在地裡休息,夢見天帝經過,天帝可憐他,命令下屬司命神(主管人間貧富貴賤的神)賜給他錢財。司命神查閱錄簿後,說:「這個人的面相和命運貧窮,限度不超過目前這種狀況。只有張車子,應該賜給錢財一千萬,張車子還沒出生,請准許先借給他。」天帝說:「好。」

天亮以後,醒來,周"G嘖把夢中的情況,告訴了妻子。夫婦二人,都不知道張車子是誰,便不把這事放在心上。於是,夫婦二人,繼續努力,辛苦耕作,勤儉持家,沒想到所經營的活計,都有收益,錢財漸漸豐盈,積累下來,竟達千萬有餘。

先前有一個姓張的婦人,曾經到周家當僱傭,她不按禮節和丈夫結婚,身懷有孕。孕期滿了,要生孩子,周"G嘖就叫她到外面,住在放車子的房屋裡。不久,便生了一個兒子。主人周"G嘖夫婦常去看望她,十分關心張婦人孤苦寒冷,經常煮粥給她吃。

有一天,周"G嘖問她:「該給你兒子取個名字了,叫什麼好?」張婦人說:「孩子是在車屋子裡出生的,我夢見天帝告訴我,取名車子。」周"G嘖於是醒悟道:「我從前夢見:天帝批准借錢給我,天帝的下屬稟報說:先拿張車子的錢借給周家。現在我看:必定是你這個兒子。我的錢財是應該歸於他了。」

從此以後,周家的家業逐漸衰落減少。張車子長大以後,比周家更富裕。

(事據《搜神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