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與音樂

--神韻藝術團樂團二隊隊長蔣偉風訪談


【正見網2009年01月19日】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1月16日至18日在加拿大蒙特婁市上演了四場神韻晚會,場場爆滿。在每場演出中,當介紹到現場伴奏的神韻樂團時,觀眾都報以長時間的熱烈掌聲。中西合璧的音樂演奏給現場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參加晚會現場音樂伴奏的神韻藝術團樂團二隊隊長、中國著名二胡演奏家蔣偉風,暢談了對神韻音樂和參加神韻晚會演出的感受與理解。

蔣偉風表示,神韻樂團的演奏風格是中西合璧,樂團的演奏樂器以西洋管弦樂器為基礎,加上傳統中國樂器,使演奏的樂曲既能發揮西洋管弦樂的潛能,又富有中國民族特色。蔣偉風說,從現場演出的效果看,獲得了巨大成功。

蔣偉風先生是蔣派二胡傳人,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曾任中國煤礦文工團獨奏演員和樂隊首席。蔣偉風先生是中國音樂學院、巴黎音樂家學會會員,中國音協二胡學會的常務理事,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

中西合璧的高水準樂團

據蔣先生介紹,神韻樂團成員來自北美、歐洲、澳大利亞、韓國及台灣等世界各地。來到蒙特婁的神韻藝術團二隊,共有四十餘位成員。

蔣偉風說,西方管弦樂器的聲音渾厚、層次豐富,再加上中國傳統樂器的獨特韻味,如二胡、琵琶、竹笛、嗩吶和中國傳統的打擊樂器鑼、鈸,整體配合的效果非常好。樂團演奏的曲調是以中國多民族風格為主,在西洋樂器的演奏中吸收了中國民族樂器的一些演奏手法,比如滑音的運用,很多人聽了都覺得非常親切,很喜歡。

音樂創作注重個人修為

中國古人說,字如其人,樂亦如其人。神韻樂團能演奏出美妙的音樂,打動觀眾的心,蔣偉風表示:「不是單純依靠技巧能實現的」。

蔣偉風說:「神韻演出的音樂都有很深的內涵,看似好像普通的樂譜,整個樂團現場合奏出的效果卻非常好聽,味道就不一樣。而且樂團的每個成員都十分注重個人的修為,心性淳樸,才能演奏出純善純美的音樂來,才能打動人。」

神韻晚會的現場音樂伴奏與舞台上演員們的舞蹈配合得恰到好處。對此,蔣偉風說:「從節目的創意開始,就首先進行音樂的創作,然後才進行舞蹈的動作編排。在舞蹈的編排過程中又會對音樂創作提出修改意見,在節目成型中會逐步修改完善、互相磨合成熟。從樂團的角度上說,樂團的音樂伴奏是要配合舞台上舞蹈的。」

對於中西方樂器的配合,蔣偉風說:「從音樂的創作上就要有一定的設想,比如二胡,有些地方需要二胡的音出來,有些需要二胡和其它樂器的音一起出來,這些在音樂創作的初期就有安排。」蔣偉風表示,有些人看到西方樂隊中出現了中國傳統樂器,感到奇怪。其實對神韻樂團的演奏者來說,音樂本身是相通的。「所以從樂團成立、排練以來,沒有在樂器的配合上出現太大的困難。」

在神韻演出中的境界昇華

蔣偉風曾在中國大陸和西方的很多劇院演出過,他表示,參加神韻晚會的演出感覺很不一樣,神韻樂團的演奏水準相當高,音準、節奏、音樂的表現,是其它樂隊根本比不了的。

他說:「其它樂隊的要求也沒有這麼高,一些小的紕漏可能並不在意,也屬於正常,但在神韻不行,每個人都主動的嚴格要求自己,有一點小問題都趕緊自己解決掉,這樣在表演時才能做到沒有紕漏,從而征服觀眾。」

對於神韻演出,蔣偉風說,神韻演出不是一個簡單的娛樂性的演出,而是帶有很深邃的內涵,所以能打動人心,觀眾的人生觀都會改變。參加演出的成員也沒有把神韻當作一般意義的演出對待,所以對自己的要求都很高,不允許出差錯。

蔣偉風說:「參加神韻演出的感覺非常不同,我拉二胡的風格都不一樣了,而且是很自然的變化,不是有意識的,表面上是表現手法的變化,實際上內在的感覺都不一樣了,這個樂感是很難表述的。不僅僅是技巧上的提高,而是整個境界上的昇華,這與神韻作品的內涵有很大關係,創意的境界更高,不是追求技巧的炫耀。神韻不追求表現自己,真正表達出了高超的意境與韻味。」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