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正在開放

曉拂


【正見網2007年04月23日】

(一)

  開車回來,兒子抱著計算機坐在車庫的台階上寫什麼。我將車停好走下來。兒子抱怨地說:「你一定要擋住春天嗎?」我的車子正好停在他面前。

  問他正在做什麼。他說:「作曲」

  「曲名是什麼?」

  兒子回答:「春天正在開放」(Spring Is Blooming!)

  我覺得這個名字很詩意,想起了上一次他寫的曲子,不禁問:「你上一次寫的那支曲子叫什麼名字?」

  「Soaring Sky."

  我說:「來,媽媽去給你搬把椅子。你坐到車庫前來寫春天。」

  兒子又寫了一會兒,就放給我聽。我說:「真好聽。你好像寫的是中國音樂。」他說:「我當然只寫中國音樂。」

  我問起了他中國音樂和西洋音樂的不同。他說中國音樂是五個音符一節。西洋音樂是八個Notes一節。他一邊說,一邊給我示範。


(二)

  就這樣,我在園子裡拔雜草,他坐著寫他心中的音樂。到晚飯時間了。他還沒有寫完。朋友帶我們出去吃飯。我說,「你可以抱上計算機,我們在餐館裡等的時候,你再接著寫。」

  他聽了我的話。可是,在餐館裡,他說寫不了了。這裡除了飯菜味,看不到春天。我說,「怎麼看不見春天呢?你看有的人都穿短袖衣了。還有外面的陽光。」

  他還是說這裡沒有鮮花和青草的香氣,沒有他心中的春天。

(三)

  將「餐桌上的雜談」一文貼在了一個網站上。有一位網友來回我,說:「我很佩服你對孩子的循循善誘。」說現在的父母親都太忙,沒有時間陪孩子,賺了錢就讓孩子去學各種才藝。好像只有學業好,有才華,就是生活的全部。然而,孩子最需要的卻是心靈上的相依,是對他們心理健康的關注。

  我回貼說:「是啊!其實,孩子的品德和性情就像武功高手的內力。才華不過是劍招或拳式。沒有內力打出來的不過是花拳繡腿。武功高不到哪裡去。一個有德之人,利己、利人、利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3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