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神韻《李白醉酒》

靜慧


【正見網2009年02月06日】

原以為對李白很了解了,從小就會念幾句課本裡的李白詩句呀,欣賞他的豪放、大氣、洒脫!可是看了神韻的《李白醉酒》才看到一個真實的李白。

被貶離京,恰逢九九重陽,黃花遍在,李白大醉。滿腹才華卻不被皇帝常識,不免憂愁,所以脫離世俗,來到山中尋求清靜。

滌盪千古愁
留連百壺飲
良宵宜清談
皓月未能寢
醉來臥空山
天地即衾枕

但見李白醉臥山中,醇酒相伴,天地之間,吟誦愁懷。其人身高八尺,身法輕盈,醉酒後步履蹣跚,再飲,倒頭睡去。月色消愁,夢中一群仙子來訪。

仙子端莊秀麗,翩翩起舞,靈動美好,如灑甘露,舞罷對李白含笑離去。唉!都說天上人間,人間又何能與天上比?!

李白大受鼓勵,隨即揮毫寫下:「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

被貶離京,想來心境也是惆悵,所以才要豪飲吧!醉去,卻不曾影響他的創作,因為靈感來自天上,他藐視世俗,心胸已達到仙境,李白也尊稱為「詩仙」。這充份表現了天人合一的境界,如果說生命自天來,那人類的文化,文明,藝術,技術等一切創造不也都是從天上來的嗎?

那麼人在世間為了什麼?難道不是為了生命的歸宿嗎?

李白在詩中能夠放下塵世的苦惱,因為他知道有那九天皓月,有那天仙子飄然起舞,浩渺銀河,祥雲璀璨,那才是我的嚮往。而今生的被貶逐,只需笑對,不過象那風吹落帽一樣,何必憂心,醉看而已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