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誠心幫窮人,終得善報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2月09日】

曹州(今山東曹縣一帶)人於令儀,原來是個以販賣貨物為業的小商人。他為人寬厚,從不欺騙人,晚年時家道殷實富足。

有一天晚上,一個小偷,進到於令儀家裡行竊,被他幾個兒子抓住了。原來小偷是鄰居家的兒子。於令儀問他:「你一向為人本分謹慎,何苦要當小偷呢?」小偷回答道;「不過是被貧窮,逼成這樣罷了。」於令儀問他想要什麼東西,他說:「我如能得到十千錢,就足夠穿衣吃飯了。」於令儀就按他說的數目,付給了他錢。

小偷拿了錢以後,已經走出去了。於令儀忽然想起了什麼,又叫住他。

那小偷不知是否有變,非常害怕。於令儀說:「你如此貧困,夜裡帶著十千錢回家,我恐怕你在路上,要被人懷疑盤問,就麻煩了。」

於是於令儀留下小偷,在自己家裡過夜,到天亮後,才讓他回去。

小偷經歷了這樣的人和事,很受感動,大為慚愧,後來終於成了一個良民。鄉裡人都稱於令儀是善士。

於令儀挑選子侄輩中優秀的孩子,建起一所學堂,聘請有名的儒士來教育他們。於令儀的兒子?、侄子傑仿,後來都考中了進士。於令儀家,是曹南一帶很有聲望的家族。

正是:

誠心實意幫窮人,
迷途知返成良民。
功德無量獲善報,
冰冷寒夜送溫馨!

(事據宋代王辟之《澠水燕談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