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明了歷數的楚衍和有精巧工藝的僧懷丙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24日】

楚衍,開封胙城人。少年時精通四聲字母,鄉人柳曜以師禮向他求學,鄉人看待他是先生。楚衍對《九章》、《緝古》、《綴術》、《海島》等算學經典尤其深得精妙。明了相法以及《聿斯經》,擅長推步、陰陽、星曆的術數,間或預言凶吉無不應驗。自我推薦考試《宣明歷》,補為司天監學生,升保章正。天聖初年,修造新曆,眾人推舉楚衍明了歷數,授官靈台郎,與掌歷官宋行古等九人修定《崇天曆》。進升司天監丞,入屬翰林天文。皇佑年間,與人同修《司辰星漏歷》十二卷。過了很久,與周琮一同管勾司天監。去世,沒有兒子,有個女兒也擅長算術。

僧懷丙,真定人。他的精巧構思出自天性,不是學習所能達到的。真定縣構造木塔十三級,塔的姿態尤其卓絕。不久中層的大柱損壞,塔將要向西北傾斜,其它匠人無能為力。懷丙度量大柱的長短,又另做了一根,命令工匠們繫著木柱拉上佛塔,一會兒又讓工匠退出去,叫一個人跟著自己,關上門過了好久,換了大柱下來,沒有聽到有斧鑿的聲音。趙州汶河鑿石建橋,熔化鐵貫注在橋裡面。從唐朝以來相傳已建成幾百年,大水不能沖壞。年歲長久,有許多鄉民偷去鑿鐵,大橋於是傾斜,估計一千人也不能搬正。懷丙不驅使工匠,用技術修正了大橋,使橋回復原狀。河中府的浮橋用八頭鐵牛拉繫著,一頭牛就有幾萬斤重。後來大水暴漲沖斷了浮橋,牽橋的鐵牛淹沒在河水中,招募能起出鐵牛的人。懷丙用兩條大船裝滿土,夾住鐵牛並拴上繩子,用大木頭作成秤的樣子鉤住鐵牛,逐漸地把船上的土倒出,於是船浮出水面,拉出了鐵牛。轉運使張燾把他的事跡上報,賜給紫衣。不久去世。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