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修行得到舍利子的僧志言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23日】

僧志言,自稱姓許,壽春人。在東京景德寺七俱胝院削髮出家,事奉清?。起初,清?讀經非常勤苦,志言忽然來拜訪清?,跪在他面前願作弟子。清?看他相貌古怪,直視不眨眼,心中覺得他奇異,於是為他授戒。然而志言舉止軒昂,談笑無度,多次在街市間裡行走,撩著衣裳很快奔走,舉著手指向空中點畫,獨自站立好久;有時與屠戶酒保交往,吃喝無所顧忌。大家認為他狂,但清?說:「這是位異人。」

有人要施齋上供,總是預先知道而前來,不召他,他就敲門點著姓名索取供品。溫州人林仲方從家鄉帶著百衲僧衣進京貢獻,行船剛到岸邊,志言立刻趕到把東西取走。仁宗常請他到宮中,他逕自盤腿打坐,吃過飯馬上出去,從不揖拜。王公士民召請就來,但卻不跟人說一句話。有人占卜凶吉,就奮筆疾書寫在紙上,字體遒勁,起初不知道什麼意思,後來卻大多應驗。仁宗年事漸高,還沒立皇太子,悄悄地派宦官到志言的住所。志言寫的字條上有「十三郎」三字,沒有人猜測出來他說的是什麼。後來英宗以濮王第十三子的身份繼位,眾人方才明白。大宗正守節請志言寫字條,志言不答理,強迫他寫,得到「潤州」二字。不久,守節去世,贈丹陽郡王。一次他見到寺童義懷,摸著他的後背說:「德山、臨濟。」義懷不久削髮為僧,住在天衣寺,講說佛法,被學者奉為宗師。他的預言大多如此。

普淨院施浴,夜更漏剛剛滴盡,院門還沒有開,正要迎佛卻聽到浴室有人聲,進去一看,是志言在裡面。有人備齋供獻髭魚,全被志言吃掉,對著流水吐出來,都變成了小魚,成群游去。有位海客遇到風浪將被淹沒,卻看到一個僧人牽著一條粗繩拉船渡海而來救他。後來這位海客在都中遇見志言,志言忽然對他說:「如果不是我,你會怎麼樣?」海客想起他的容貌,正是那位拉船的僧人。志言與曹州士人趙棠是好朋友,後來趙棠棄官隱居在番禺。人們傳說趙棠與志言多次以偈頌相寄,萬裡之間不過幾日 就到達。趙棠死時,也是在盛夏而屍體不腐敗。

志言將要死時,寫作頌,不能明白。一會兒說:「我從很早開始修行才有所成就,曾逃到很多國家,如今我要前往南國了。」仁宗派遣宦官用他的真身塑成一尊像放在寺中,匾上稱顯化禪師。後來有虔誠信佛的人向塑像行禮,看到塑像的額頭上閃閃發光,走近一看,得到舍利子。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