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曝光」同修的不足所想到的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3月31日】

偶然在和鄰地區同修接觸中,我察覺到該地區少部分同修中存在一種狀態:對行為偏激的同修的一些做法心裡放不下,對夫妻都是同修而又長期處在尖銳的矛盾中的狀態心存怨恨,甚至想給上網爆光。

對此,我想談一點個人的看法。其實,同修的表現也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或多或少都能照出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足。只要細心的向內找,用大法來衡量,都能查出思想深處的一些紕漏。更重要的是,當看到同修的不足時,我們是站在什麼樣的基點上來對待這件事。如果站在我的認識、我的標準、我的觀念上來衡量,就會生出許多怨恨、指責和不平;如果站在為同修著想、為大法負責的基點上來想,那麼就會善意的去和同修溝通。同修也會在整體一個善的場中很快的改變自己的不足,決不會使自己不好的行為拖的很久。這使我自己想起了前幾年的一些做法(也是教訓)。我們地區有幾個行為偏激的同修,當時在發正念和悟法上提出了一些與大法不相符的做法,我聽說後非常生氣。雖然與他們也進行過交流,但話語中帶著一種強大的自我:你們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那樣做?言語中帶著強大的自我和怨。結果,不但使問題沒解決,還被舊勢力鑽了空子形成了更大的間隔。就這件事情而言,當時我認為自己是站在法上,是為同修和大法負責。當交流沒有效果時,我把這件事情上網「曝光」!當時我認為「曝光」後同修肯定能改正,沒有任何理由不改正。然而,事情恰恰相反:先是在同修中引起一場轟動,繼而同修間又形成了更大的議論和間隔。最後發展到有對立的同修兩人一見面,把心就關上了。生怕說錯了話再被「曝光」。這種用「人」的辦法永遠也解決不了問題。

師父從法理上告訴過我們修煉就修自己,「心性多高功多高」。同修之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是修煉自己和提高自己的絕好機會。有多大的胸懷就能容納多大的事。有多大的慈悲就能化解多大的怨。放下自己才能得到神的東西。與同修爭執也好,給同修上網曝光也好,那時的目光都是在向外看。在爭執與不平中,得到的不過是人的東西(我的對,對方錯了。),可是神的東西一點沒得到。其實,這種做法的本身就是靠「曝光」同修的不足給對方一個震撼,進而施加一個強大的壓力。從而迫使對方改變。這種做法的本身就是典型的黨文化「鬥」的因素。師父講過:「神是慈悲的,有著最大的寬容,是真的為生命負責,而不注重人的一時一行,因為神是從本質上使一個生命覺悟,從本質上啟迪一個生命的佛性。」(《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許多年後,當我與被「曝光」同修在一起交流時(那時我們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內心也無間隔),我忽然間感到,被我「曝光」的同修身上有那麼那麼多的優點。他對法理的理解很是深刻,令我十分佩服。可是在當初他做的不好時,我沒有給予他真心的幫助,而是在人心的指使下往回推了他一把。我感覺心裡很難過。幫助同修有許多途徑,千萬不要輕易的用「曝光」這個「殺手鐧」去傷害對方。他是我們的好同修啊!是一起發願攜手而來的不同天國的主。他不是一個簡單的人,更不是「敵人」。

如何與同修相處?怎樣看待同修的不足?師父在這方面的法講了許多……讀師父的法和隨著境界的提高,使我看到一個明顯的問題:每當發現同修有不足時,恰恰是自己應該修的地方。而不是去如何修對方。當不修口議論別人如何時,恰恰是自己人心未去的表現。從法中我們知道:金木水火土構成了宇宙中的萬事萬物,而其中「水」和「火」是不相容的,你能因為彼此的對立而去掉哪一方嗎?然而,他們卻能和諧的在同一境界中存在。反覆看師尊的《澳洲法會講法》,有一句話在我心裡時時產生震撼:「向內找,向內找……」我覺得這是提高境界和化解一切的根。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2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