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69):信菲啟悟長今學醫的基點在於救人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9年05月10日】

為檢驗長今是否真的對自己行醫的危險心態有所醒悟,申教授給了長今第二次區分藥材與毒材的考試。他把卷子收上去之後,特意找出長今的答卷,當著所有訓練生的面命長今自己說說看藥材和毒材到底該如何區分。

顯然,申教授不管長今的回答是否正確,他決定要將長今的回答當眾公布後,再來針對這個答案明確告訴他的學生,答案為何對或為何是錯誤的,必定要給學生一個合理的解釋,讓學生心服口服,而長今也必須在這次考試後有個明確的結果:是被淘汰還是最終通過了申教授的這一關。

只見長今冷靜的答道:「藥材和毒材是無法區分清楚的。」
申教授:「為什麼沒有辦法?」
長今:「每一種藥材各有不同的效果,依照病情差異用來治病就是藥材,萬一診斷錯誤,使用不當就是毒材,譬如任何時候多喝水似乎看來很有益處,但是深夜以及清晨喝的水就是毒。」

申教授:「沒錯,因此在第一次的考試當中,信菲雖然寫的不多,但是卻明確列出藥材的效能跟副作用,所以只有她通過。就算同樣是便秘,因為寒氣所引起的便秘可以用巴豆來治療,因為熱氣的便秘如果用巴豆來治療,就會置人於死地。大夫,就是要清楚這些事情,同樣的藥材,能救人一命也能置人於死地。因此大夫絕不能無知,也不能有任何失誤,尤其,我更無法容忍自滿的態度,還有自以為什麼都懂的人。自滿會讓你倉卒斷定病情,大夫的決定會左右一個人的性命。沒有名醫,要作一個對病症謙虛,完全清楚病症的大夫;要作一個對人謙虛,完全清楚了解人類的大夫;要作一個對自然謙虛,完全清楚自然的大夫,這就是謙虛的態度。」

至此,我們大家完全明白,為何申教授在長今第一次的藥材區分考試上,長今把藥材區分的完全正確,答的跟醫書上一模一樣,卻得了不通的原因。長今以及所有除信菲以外的訓練生都誤解了老師,以為老師與信菲有何特殊的關係,不相信最笨的信菲會得到大通,長今也委屈的與老師強辯,認為老師對她因心存偏見,所以無情的給了她一個「不通」,對她十分不公。這次申教授終於解開了大家的猜疑,當眾公布長今的答案,當眾解釋為何當初只有信菲一人的回答是正確的。顯然,申教授就是期待通過實習課程讓學生明白病症的複雜,大夫永遠不能因掌握了一些技術就可以自大。所有的考試都必須持有這樣明白的心態,才能答出正確的答案。

醫女將來是要替人看病的,考的就是醫女們是否懂得基於不同的病情謹慎用藥,信菲正是將心思放在了病患的身上,所以才能在區分藥材的考試上充分考慮到病患的實際情況來回答藥材與毒材該如何區分,即便是被公認的毒材,她也列出可用之處,即使是治病的藥材,她也會列出副作用,信菲憂心於病患,為病患謹慎用藥,十分負責的態度自然而然的就會體現在她的每一次考試上。之後的實習,她對申教授說需要十天時間,儘管看似因為她比較笨一些的原因所致,更是她對病患的認真負責的心態造成的,也正因為如此,她才會以純正的謙虛的心態去學習醫術,根子上是學醫的目的造成了考試的結果。

長今正是因為懷抱利用醫術入宮報仇的目的走進醫術的學習,所以她才出了如此大的錯誤,心不在病患身上,自然看不清病患,也不關心病患的痛苦,針灸與把脈技術掌握得又快又準的長今免不了就又犯了自滿的毛病,如果不是信菲的仔細問診,長今這次實習就真的會開錯了處方,將兩個病症看似一樣,實則病因不同的兩個病患用同一種處方去醫治,這個危險會有多大,長今不明白,申教授卻心裡清清楚楚。

申教授就是期待這次實習出現問題後,讓學生明白斷病與開藥方的嚴肅性後再來解答為何只有信菲一人通過了藥材區分的考試,醫女就是要將心放在病患的身上,以認真負責的心態針對不同的病去謹慎用藥,這樣才能真正懂的怎樣區分藥材與毒材,而不是去死記書本上的絕對概念。

長今正是通過實習真正發現了問題醒悟到了這一點歸正了學醫的心態。有了對病患生命謹慎負責的態度後,有了對病症複雜性的清醒認識後,她終於明白了沒有絕對的藥材與毒材之分的道理,終於懂得為何上一次自己區分的如此「正確」,列舉的又多又好,卻被申教授全篇否定,說自己的答案是錯誤的。

長今通過這次考試後,終於擺正了學醫的心態,就此一系列申教授對長今的「不公」與「刁難」全部結束,申教授對長今成為醫女的阻擋也就自然的解除了。但是跟上次長今被韓尚宮娘娘趕出宮到雲岩寺修煉不一樣地方是,長今學的是左右人性命的醫術,申教授絕不會因為長今的有所醒悟就真的放心了,他會不停的重重敲打和警告這位其實將要成就大業並超越自己的弟子,因此一直非常嚴厲的對待長今,申教授對長今的和祥的笑容絕不會讓長今輕易得到。

考試結束後,明白了老師對自己的苦心教誨長今內心充滿了感激之情,她謝過信菲後,趕緊跑到老師跟前誠懇認錯,為自己的無知與狂妄深深反省:「我自以為懂得病情,大膽的判斷病情,我的行為犯下很大的錯誤,現在我才深刻覺悟到這一點。」

申教授臉上沒有出現一絲的笑容,他嚴肅地警告長今:「你不要以為你已經覺悟了,一個人的根本不會這麼容易改變,尤其越聰明的人越是這樣,並不是聰明的人就能作大夫,大夫必須要深沉,你要學習深沉,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我可以隨時再給你一個不通,你一定要刻骨銘心,深切體會才行啊。」

信菲在一旁真切感受到了申教授對長今的良苦用心,勸慰長今說:「申教授雖然嘴裡這麼說,但是他相信你。」信菲所言不差,正如父母愛惜子女,才會對子女犯錯時非常痛心,因而再三勸戒,非要糾正錯誤不可,否則誰會將心思與精力放在一個不在乎的人身上呢,申教授如果真的對長今放棄了,也就不會說這番話了。老師對長今仁心救人的期盼與擔憂之心溢於言表。

長今學醫上最嚴重的心態出偏終於修過去,她與信菲從此成為了好朋友,當長今徹底醒悟,決心以謙虛的心態重新對待醫術後信菲道出了自己當初要成為醫女的原委:「我小時候,身體很虛弱,常常生病,家庭情況也不是很好。當時,我年紀雖然小,就已經常常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下,好像老天任我自生自滅。一個在監營的大夫看到我生病,就主動幫我治療,我娘很想好好的答謝這位大夫,但是因為家裡窮困,實在送不起謝禮,只好記下大夫的姓名,以後要想盡辦法報答他,但是大夫堅持拒絕,看著我問:你是不是也很感謝我呢?我就回答是,他回我說那就報答給世間其他人吧,然後他就離開了,所以我決定要做一個醫女。

信菲的純正的為救人而學醫的心態正是大夫的基本品行,大夫最應該首先具備的便是這個醫術之本。韓尚宮娘娘教導長今的第一天就是要讓長今懂得料理之本是要關心吃食人的身心健康,以這樣的心態來煮食物。絕不可在料理菜餚時心存任何一點點的雜念與私心,要讓人吃的快樂,要讓人吃的健康,因此要學會關心,要學會在端上食物之前問清楚吃食人的身體狀況再去料理食物,哪怕是端上一碗水。長今當年因不明師父的用意因此屢受冷落,屢遭不公與委屈的對待,如今長今正式學醫受訓的整個過程,申教授對她的「刁難」更勝十分,其實是一心要教導長今行醫之本,要長今首先懂得以怎樣的心態對待病患,對待所學、對待一切考試,要對病患的病情,對病患的身心、起居養生及至大到人類自然,都要心存正念,不可自大,不可狂妄,要關心病患,要嚴肅負責。當年韓尚宮娘娘在帶長今學習料理時如同帶一個醫女,要求如此之嚴,正是為了今天長今學醫在打著堅實的基礎。長今何等幸運每次都能遇上在授業之前,首重傳道的師父,長今才能在這一關一卡的修煉中歸正心態,回歸正軌,不斷昇華心性的同時路也越走越寬,長今將因這次修煉不僅逃脫了被淘汰的危險,而且她將因為「仁心救人的心態」善用她那天賦的才華,不久將要成就的業績是相當驚人的。

信菲用自己的身世啟悟長今學醫之本是為了救人,為了解除病患之苦。上天對長今的深切教誨盡在不言之中,長今聽完信菲成為醫女的原因之後,更加深切反省老師的再三警告,從那之後,她將心完全放在了醫學上,一絲不苟的照顧病患,非常細心周到。申教授也依然不停地糾正訓練生的各種錯誤,尤其生氣因病患不能說話就無法感覺病患痛苦從而照顧不好病患,讓病患更加痛苦的行為。長今的耳邊不停的響起申教授對其他醫女嚴厲的斥責,每一句話都象在說自己一樣:「如果因為病患不能說話就無法感覺病患的痛苦,那就沒有資格成為一名醫女,照顧病患一定要像照顧自己一樣,如果不體察病患的痛苦,就絕不能成為醫女。」之後每一次考試,申教授的目光總是特別停留在長今身上,為這個太聰明又太容易出錯的學生深切擔憂。

長今更不敢怠慢病患,也不敢再為自己辯解一句話,她誠心地學習、努力地學習,在十分艱辛又十分嚴厲的一次又一次的實習訓練與考試中終於結束了這為期半年的地獄般的受訓課程。

信菲跟長今說:「我沒有想到作醫女這麼辛苦。」長今也點頭認同,她也沒料到會比做料理更辛苦,然而對長今來說這才是剛剛開始。

由於長今的誠心與努力,她再也沒有得到申教授給的不通,除了原先的兩個不通,其餘都得到了大通,成績相當優秀,信菲認定長今一定會被分配到皇宮的內醫院去,但是緊跟而來的災難卻如晴天霹靂,李教授因長今不聽話不去做官妓讓長今成為了三個不通的持有者,必須返鄉。在訓練結束後結果究竟如何,留待下回繼續分解,申教授將給長今一個意想不到的在堅守道義與屈服權勢之間該何去何從的關鍵示範。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