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乳母盡忠 敵國敬重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5月17日】

戰國末期,秦國進攻魏國,大獲全勝,但魏國的小公子卻因逃亡,而未能捉獲。於是,秦國告令魏國:「有能捉住魏國小公子的,賞金千斤;藏匿小公子而不交出來的,誅滅十族。」

原來,小公子是由他的乳母,帶著他逃跑了。有人對乳母說:「獻出小公子能得重賞,你知道他的下落,應當去報告。」乳母正言厲色地說:「我不知道公子的下落,即使知道,我寧可死,也不會去報告。我聽說忠不叛上背正,勇不自私怕死。凡是為別人養孩子的,都盡力讓他活,而不會貪利讓他死。我難道可以見利忘義、貪生怕死嗎?」聽到這話的人,都被她的凜然正氣所懾服,不再作聲了。

於是,乳母就帶著小公子,順利的逃到了山澤中。

後來,被秦軍知道了,就追到那座山崖前,因山險路礙,不敢鑽進去,就眾箭齊發。那位乳母,用自己的身體掩護小公子,身中十二箭,始終未讓箭射中小公子。

秦王聽說後,很受感動,講:「任何一個國家裡,有這樣忠信的臣民,都是值得慶幸和嘉獎的!」於是,秦王下令:以隆重的儀禮,祭奠那位乳母,並封其兄為大夫。

正是:

秦魏兩國生戰舉,
只為爭奪權和利;
均能維護忠與信,
人間美德倍珍惜。
中共邪惡到盡極,
摧殘善良竭全力,
仁義禮信皆踐踏,
世間罪魁數第一!

(資料來源:《韓詩外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