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純善純美 第三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被推向一個新的高潮



【正見網2009年05月24日】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2009年全球系列大賽即將陸續在美國紐約登場。今年的第一項大賽是將於6月19日至21日舉行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目前已進入緊鑼密鼓的準備階段,各路中國舞高手踴躍報名。大賽組委會預計,在前兩屆成功舉辦的基礎上,今年的大賽將更盛大、更精彩,並且將純正的中國舞在世界的影響推向一個新的高潮。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會發言人、資深中國古典舞專家曹逸女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前兩屆大賽都比較成功,給世界各地的選手提供了一個展示舞蹈藝術與專業能力的平台,同時也提供了非常寶貴的切磋交流、增強和提升對中國舞的認識的一個平台。

她說:中國古典舞有其非常獨特的個性和風格,鮮明的特色和韻味,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繼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所有藝術家的共同使命。希望和全球中國舞專業人士,包括中國大陸的中國舞專家們一起,推動和發展純正的中國古典舞。我們相信這條路因為正而會越走越寬。
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

曹逸表示:「根據章程,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以中國古典舞為比賽項目,宗旨是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中國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開創中國舞蹈的新紀元。」

她說:「中國古典舞是從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是基於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上的、帶有中國古典風格的一門舞蹈藝術。這應該是全人類共享的財富,更是我們自己應該珍惜、愛護、不斷去淨化的。我們不希望它受更多東西的衝擊,希望它越純正越好。」

她說:「大賽對於中國古典舞水平的要求很高。參賽選手應具備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功和技術技巧,包括毯子功的專業技巧。但這不僅僅是在錦標上的較量、動作上的較量,中國古典舞獨特的韻味是大賽的重要的評分標準。」

以純正的古典舞進行比賽

鑒於當前社會各地對中國古典舞有認識上的差異,曹逸特彆強調大賽的注意事項如下:

1,我們要以純正的古典舞(節目、組合)來進行比賽。請注意古典舞的個性,即身韻、身法及古典舞的舞姿特點。

2,古典舞嚴格區別於芭蕾舞和現代舞,也區別於戲曲中的身段和把子功,以及也區別於武術的表演套路動作。

3,當代舞雖然運用了很多中國古典舞中的技術、技巧和舞姿,但它並不具備中國古典舞傳統審美意識。它不屬於中國古典舞。

4,個人劇目表演時不要刻畫低靈生物的內容。

通過大賽增進對中國古典舞的理解

前兩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於前年7月和去年8月在紐約成功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以精湛的技藝,多角度、多層面的展示了中國古典舞的神采韻味,同時經過互相交流和學習,增進了對什麼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的理解。參賽選手和現場觀眾在驚嘆於大賽的國際化與專業化的同時,更深刻地領悟到中國古典舞深厚廣博的文化內涵及中華傳統文化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

曹逸回顧說:前兩屆中國舞舞蹈比賽總的水平都不錯,從參賽選手的水平、舞蹈的編排和表現、題材的廣度和深度、音樂和服飾等各方面,都愈趨成熟,更加接近於舞蹈大賽所倡導的純善、純美的意境。」

曹逸表示:在第一屆大賽中,就有高手湧現,比如女子青年組和男子青年組的兩位冠軍對中國古典舞的技巧和韻味的詮釋都很出眾。但是,也有的參賽選手對什麼是真正的中國古典舞沒有很明確的概念,雖然技術不錯,但韻味不足,對最主要的精華的部份疏忽了,有的甚至夾雜了戲曲中的身段和把子功,或者武術的表演套路動作,這就很難體現中國古典舞的身韻、身法、韻味。有的選手甚至把一些現代舞的東西帶進來。經過比賽過程中的觀摩和探討,大家對什麼是真正的中國古典舞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她說:在去年的第二屆大賽中,把戲曲和武術中的東西帶進來的現象很少,選手們整體上對中國古典舞有很強的理解力和表現力。許多選手的劇目以歷史故事為題材,比如《滿江紅》、《少年岳飛》、《楊門女將》、《蘇武盼歸》、《荊柯》等,還有《飛天》、《道》、《蓮花仙子》、《小仙童》、《天女散花》等反映中華神傳文化的舞蹈,不僅整體水平更高,創作題材和內容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對中國古典舞韻味和內涵的展現更加到位,有的表現出了中華男兒的質樸、內斂、守禮、剛健、正氣、俠義、英武等陽剛之氣,有的展示了傳統女子的善良、溫柔、端莊、靈動、秀美等陰柔之美,有的體現出的對生命的珍愛,對天、地、自然的謙卑,敬神重德等內涵。

曹逸表示:經過兩次大賽,更多人增進了對什麼是真正的中國古典舞的理解,弘揚純正中國古典舞的這條路越走越正。我相信在前兩屆大賽的基礎上,並且隨著中國古典舞在全球所受到的關注,今年的大賽會有更好的發揮。我們期待看到更多優秀的舞蹈作品。

回歸純正的中國古典舞

對於中國古典舞的現狀,曹逸談到:中國大陸近年來的舞蹈創作嚴重受到現代意識的衝擊和影響,越來越向現代舞轉向,雖然還有古典舞的基本功和一些元素,但整體的創作思路、指導理念和表現手法都是現代的,以致於很多專業人士已經看不到什麼是真正的古典舞,也就失去了中國古典舞的精髓。而這正是我們大賽要找回並歸正的。

她說:對於真正的舞蹈藝術家,表面的技巧是基礎,而其對生命的理解,對生活的觀察,對古典價值、傳統理念、信仰等各方面的思考和探尋才能賦予他的舞蹈以傳神的境界。由於中華傳統文化遭到破壞,被切斷了承傳上的聯繫,且受到大陸意識形態、道德普遍下滑的影響以及現代意識的衝擊,很多中國舞的題材和表現趨於空洞晦暗,而忽視了中國古典舞的文化內涵的底韻,以及藝術對於追求光明、彰顯善與美的責任,這就使很多作品失去了內在的感染力,也失去了藝術的真正魅力和觸動人心的力量。中國古典舞在大陸的舞台上正處於被淡化、消失的過程中,這使我們感到憂慮。

曹逸表示:中國古典舞是基於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上的一門舞蹈藝術,其中也體現出人性的特點、做人的標準、道德理念、思維狀態、價值觀等精神層面的內涵。要想掌握好中國古典舞,必須要掌握中華民族氣質上的特點,即精、氣、神,從表演上來說,就是精神、氣質、神態。個人的修為對表現中國古典舞的內涵很重要。

她說: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基石,傳統文化的復興不僅可以挽救文化本身,而且可以挽救急速下滑的道德,乃至社會由道德墮落這個毒根所帶來的各種問題。我們希望中國大陸的專業舞蹈人才不隨波逐流,而是從變異中跳出來,真正走回傳統的古典舞的正路上來,表現純善、純美、光明向上的精神與傳統文化品質。並且用自己的技藝,為回歸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作出貢獻。

真正美好的藝術具有影響力和生命力

據大賽組委會介紹,在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決賽後,將特邀風靡全球、載譽無數的神韻藝術團表演,觀眾將再觀賞神韻風采。

近幾年來,神韻藝術團在全球盛大的巡迴演出,獲得藝術界精英、各界名流的盛讚及各級政府的褒獎。神韻藝術團在弘揚正統文化的同時,也掀起了中國古典舞的熱潮。

曹逸表示:從神韻藝術團在全球獲得的巨大反響來看,真正美好的、正統的藝術是最能打動人心的,並且具有不可估量的感染力、影響力和生命力。即使在古典藝術曲高和寡的當今,即使在全球經濟蕭條的時下,人們內心深處都有追求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的願望,會對光明美好的事物產生共鳴。真正的正統藝術在任何時候都是人們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她說:展現真正的中國古典舞,恢復真正的傳統文化,這是舞蹈專業人士的共同使命。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迴演出已經把中國古典舞推上了世界舞台,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也使華人有了自己的世界級的專業舞蹈比賽。我們熱誠期待更多大陸的中國舞專業人才把視野擴展到國際舞台。

曹逸表示:在海外,既有更自由、更廣闊的創作空間,也有很多有識之士積極致力於找回在大陸已經被破壞了的中華五千年燦爛的文化和價值, 而這正是中國舞取之不盡的寶貴源泉。

比賽時間、地點及日程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初賽、複賽、決賽及頒獎典禮)將在美國紐約舉行。

地址如下:The 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
199 Chambers Street
New York, NY 10007
U.S.A.

6 月18 日(周四):參賽選手報到、大賽介紹會及個人排練;
6 月19 日(周五):初賽;
6 月20 日(周六):複賽;
6 月21 日(周日):決賽、神韻演出及頒獎典禮。

獎項設置

凡年齡在13~40周歲的專業藝術院校和表演團體中的舞蹈教員、舞蹈演員和學生等專業人士均可報名參加。

參賽選手年齡限定為,少年組:年滿13~17周歲;青年組:年滿18~40周歲。

冠軍獎項一萬美元,亞軍獎項三千美元,季軍獎項一千美元。

1、青年組:男子冠軍1名, 男子亞軍1名,男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2、青年組:女子冠軍1名, 女子亞軍1名,女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3、少年組:男子冠軍1名, 男子亞軍1名,男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4、少年組:女子冠軍1名, 女子亞軍1名,女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報名方法

* 網上登記註冊:http://dance.ntdtv.com
*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 熱線電話:1-646-736-2988
* 傳真: 1-212-918-3479
* 郵寄地址:229 W. 28th Street, Suite 1200, New York, NY 10001,U.S.A.
請註明: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組委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