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清官于成龍的全部遺產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6月01日】

清朝的賢臣中,論清廉儉僕,要屬康熙時的于成龍為第一人。

于成龍由江防調任福建按察使時,他乘船前往福建。快要開船了,于成龍讓手下人買了好幾擔蘿蔔。

送行的人都感到可笑,問他:「你買這麼多不值錢的蘿蔔乾什麼!」于成龍答道:「我路上供食,就全靠這些蘿蔔了。」

另有一次,從直隸到江寧赴任,于成龍與幼子同行,父子倆租了一輛驢車,途中自己掏錢住旅店,沒住一宿公家的驛館,他說:「這樣免得公家招待我們,省點錢。」

他在江南擔任總督的時候,每天淨吃青菜,江南有的人因此而稱他為「於青菜」。

于成龍的僕人,沒地方弄到茶葉,每天採摘衙門後院的槐樹葉,用來給於成龍當茶葉泡水喝,以至把槐樹葉都摘光了。品嘗槐樹葉泡的茶水,成了于成龍生活中唯一的奢侈行為。

他的兒子們,冬天只穿短衣或木棉袍,沒穿過一件皮襖。于成龍在湖北任官時,連吃豆腐,都節省著吃。他的大兒子要回老家,于成龍把廚房裡僅有的一隻醃鴨,切了一半,讓兒子拿走。因此民間有「於公豆腐量太狹,長子臨行割半鴨」的說法。

饑荒年頭,于成龍就把糠摻到米裡煮粥,全家人都吃糠米粥。客人來了,也讓他吃這種飯,並對客人說:「你回家也做糠米粥,可以用省下的糧食來救濟災民。」

于成龍死的時候,僚屬們都去弔唁,發現他「家徒四壁」,床頭有一個方形的舊竹筐,是他唯一的家具。人們好奇的打開竹筐蓋,發現筐裡面只有:粗絲袍一件、靴子一雙、腰帶一根;另外,瓦缸中盛有幾鬥米;還有幾罐鹽豉:這就是于成龍的全部遺產。

看的人,都難過得掉下了眼淚……


(事據清代陳康祺《郎潛紀聞二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