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宋太祖尚節儉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6月15日】

【原文】

公主(1)嘗衣(2)貼繡鋪翠襦(3)入宮,帝見之,謂主曰:「汝當以此與我,自今勿復為此飾。」主笑曰:「此所用翠羽幾何!」帝曰:「不然,主家服此,宮闈(4)戚裡必相效。京城翠羽價高,小民逐利,輾轉販易,傷生浸廣(5)。汝生長富貴,當念惜福,豈可造此惡業之端!」主慚謝。

又,嘗因侍坐,與皇后同言曰:「官家作天子日久豈不能用黃金裝肩輿(6),乘以出入?」帝笑曰:「我以四海之富,宮殿悉飾金銀,力亦可辦,但念我為百姓守財耳,豈可妄用?古稱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苟以自奉養為意,百姓何仰哉!」

(出自《續資治通鑑.第七卷》)

【注釋】

(1)公主:永慶公主。下嫁右衛將軍、駙馬都尉魏咸信(是魏仁浦的兒子)。
(2)衣:當動詞,穿著的意思。
(3)襦(音如):短衣,短襖。
(4)闈(音危):后妃居處。
(5)浸廣:漸漸擴大。
(6)輿: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後泛指車。

【語譯參考】

宋太祖趙匡胤的女兒永慶公主曾經穿著粘貼繡花,鋪綴翠鳥羽毛的短襖進入皇宮,太祖見到了,對公主說:「你應當把這件短襖給我,從今以後不要再做這種裝飾。」公主笑說:「這件短襖所用翠鳥羽毛值多少錢!」太祖說:「不是這個意思,公主穿這種衣服,後宮嬪妃、親戚鄰裡必定相互仿效。京城翠鳥羽毛價格一提高,小民為追逐利潤,會去輾轉販賣交易,傷害百姓生計的範圍日益擴大。你生長在富貴之中,應當想到珍惜幸福,怎麼可以開這個壞事的頭呢!」公主慚愧謝罪。

又有一次,公主曾經利用侍奉太祖陪坐的機會,和皇后一同進言說:「官家作天子時間那麼久,難道不能用黃金來裝飾轎輿,乘坐它出入嗎?」太祖笑說:「我憑藉天下的財富,即使宮殿全部用金銀裝飾,也有能力辦到,只是想到我要替百姓守財富,怎麼可以隨便亂用?古人說過以一個人來治理天下,不是以天下來侍奉一個人。如果將奉養自己作為意趣,那百姓還仰仗什麼呢!」

【研析】

一般人多數是盲目的,容易追逐潮流而行,尤其是上位者或名人,只要他們配戴什麼或使用某種物品,短時間即蔚為風潮,大家跟著仿效流行,所以太祖殷切的告訴公主,宜惜福,不應造惡業之端,凡事要深謀遠慮,了解上行下效造成的影響。再者,貴為皇帝的太祖,他憑著天下的財富,可說要什麼,有什麼,但他寧可守天下財富,也不願意花不該花的錢,對自己及親人均如此要求,相信對社會崇尚節儉的道德觀,定能起到正面作用。再說儉以養廉,對社會風氣也會助益不少。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的侍奉觀念,把自己當成一個真正為民做事的人,而非讓天下人來侍奉他。

【延伸思考】

1.尚節儉,它有什麼好處?請申論之。(可就惜物、人心、……等各方面言之。)
2.做事宜深謀遠慮,從各種不同角度去思考它的影響層面。尤其是領導者,他的任何一項決策,均攸關許多人。所以你對宋太祖告誡公主的話,體悟到什麼?
3.宋太祖寧可犧牲個人享受,為天下守財富。你是否也有犧牲自己的利益,成全他人的美德呢?請與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譯下》門歸 主編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話續資治通鑑》(第一冊)沈志華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