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酷吏嚴延年之母斥責其子(新加入錄音)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9年06月17日】

西漢時期,有一個名叫嚴延年(字次卿)的人,很有才華,處事敏捷,精通政務與法律,因此被委任為河南那地方的太守。嚴延年雖然厚待下級如骨肉,可治理地方時卻只靠嚴刑酷法,遇有犯法的便極力追究他們的罪行。在他的這種治理方法之下,雖然短時間內治安好轉了,然而道德與禮儀之教化卻沒有推行開來。

嚴延年打算處死的人,便親自寫奏章上報,連主簿和親近的官吏都不知道。如果上級批覆犯人可以處死,他就行動的非常快:把各縣的囚犯押解來,集中到郡府,處決犯人流血好幾裡。很多眾人認為罪行較輕,不會被判死刑的犯人,不知什麼時候就被殺了。百姓因此都戰戰兢兢的生活,人民都稱他是「屠伯」。因為嚴延年精通法律擅長寫判詞,所以上級核查他所處理的案子,又都有條有理的翻不了案。

嚴延年自恃才能,從不肯減少和停止殺戮。有一次,嚴延年的母親從東海郡(也就是今天的江蘇)來,打算和嚴延年一起祭臘(過年),剛到了雒(luò)陽(今洛陽),恰好碰見各縣押解大批死囚集體處決。嚴母大驚,於是停在了都亭,不肯進入嚴延年的府中。嚴延年出府到了都亭拜見母親,母親關起門來不見他。嚴延年摘掉帽子在門外磕頭,過了好久,嚴母才出來見他,並責罵嚴延年說:「你僥倖獲得郡守的官職,得以統治千裡的土地,沒聽說你用仁愛教化風氣,保全百姓,卻多用刑罰殺了許多人,用來顯示你的威風,難道這就是當官的做法嗎?」嚴延年認罪,又磕頭謝罪,並親自為母親駕車。回到府上,嚴母過完臘月,對嚴延年說:「皇天在上,你怎能隨便殺人?我不願到老看壯年的兒子被處死。我走了,離開你回到東海郡,為你掃除墓地等著埋葬你。」說完嚴母便離去了,回到東海郡後,見到嚴延年的兄弟和同族的人,也說了這些話。後來過了一年多,嚴延年果然被朝廷查處判了死刑。整個東海郡的人都稱讚嚴母有先見之明。

嚴延年作為一代酷吏,可以說死的一點也不冤枉,難能可貴的倒是嚴延年之母能在兒子勢力鼎盛之時,就預見到他的下場並警告他,遠離他。可見這位母親的確是位賢明的婦人。由此我又聯想到了今天的退黨大潮。其實共產邪黨的殘暴比起歷代的酷吏來,那是遠遠超過多少倍都不止的。

比如說嚴延年,他最主要的罪行就是對一些犯人從重處罰,使一些本不該判死刑的人被處死;而共產邪黨不僅貪污腐化,還大肆殺戮根本就無罪的人,當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邪黨殘酷迫害善良的法輪功學員,大批的法輪功學員被邪黨打死打殘,甚至被活摘器官。嚴延年處死犯人要經上級核准,好歹還講一個法律程序;而邪黨對法輪功學員則根本就不講法律。「打死白打死,打死算自殺,不查身源,直接火化」,「 肉體上消滅,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就是邪黨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密令。嚴延年被老母責罵時還能認罪並磕頭謝罪;而共產邪黨卻是從不認罪,民憤大到危及其統治時,最多也就把罪責推到黨內某個人身上,它卻還是始終「偉光正」。

酷吏嚴延年最後遭報被處死,不得善終。而嚴延年之母看到兒子的暴行後,就理智的離他遠去,保得平安終獲善終。現在這個比歷代酷吏們還要殘暴邪惡不知多少倍的共產邪黨,最終也一定逃不過被徹底毀滅的下場啊,「天滅共產邪黨」絕非虛言啦。真摯的希望所有曾加入過中共邪黨組織的人,都能及早的認清邪黨必被淘汰的結局,從而聲明退出黨、團、隊(可以用化名),遠離邪黨保平安。

(資料來源《漢書•嚴延年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