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智利首演 觀眾覺得神再次來到了人間



【正見網2009年07月12日】

2009年7月10日晚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Teatro Teleton劇院,來自古巴、宏都拉斯、秘魯、阿根廷及台灣的觀眾與當地觀眾共同親身感受了5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這是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圓滿結束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演出後,南美巡演的第二站。

智利是南美文化藝術水準較高的國家之一,有「南美歐洲」之稱。首都聖地亞哥更是以原汁原味的文化、音樂和舞蹈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為之嚮往。7月10日晚9點整,TELETON劇場的大幕在觀眾熱切的掌聲中拉開。夢幻般的天國景象、大唐盛世的豐華榮威、如詩如畫的綠色田園、寶藍世界鳳凰仙子……令觀眾們意識到今晚的演出非同尋常。當全場觀眾操著略顯生硬的中文「你好」向男高音天歌致意時,台上台下的互動達到了高潮。從最後高科技的天幕上打出中文、西班牙文對照的《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唯一希望》,直到大幕最終落下,全場掌聲再沒有停止過。

演出過後,許多觀眾表示,這個夜晚隨神韻進行的時空之旅,將給他們的人生留下更深的感動和激賞。

設計師:絕對讓人讚嘆

職業設計師特拉蓋爾(Raquel Lietriga)及先生賽普維達(Nelson Sepulveda)看完上半場演出後,直呼「非常的美,非常的美!服裝、動作、手的動作非常精美。」她認為舞蹈嚴謹的編排、設計「精彩至極」,「絕對讓人讚嘆不已的,尤其是色彩、圖案,每一樣東西都很美。」

特拉蓋爾主要從事平面設計,也做過舞台服飾、首飾的設計,先生在旁邊不住地稱讚她是位出眾的設計師。

特拉蓋爾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她認為中華文化對於世界各個角落都有一份啟示作用,而神韻致力於保持並恢復被破壞了的中華文化精髓,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這些文化精髓非常美好,非常值得流傳下來!」

從事電腦信息工作的賽普維達喜歡舞蹈《大唐鼓吏》,「我感到他是一種非常強烈的表達感情的方式,團體中的每一份子的力量都很強大。我在每一個節目中都看到那種嚴謹完美的配合,完整的一體,非常精準的紀律性和專業性。」

他非常感謝神韻能來到這裡演出,「這場演出傳遞著一份記憶,一線找尋已經遺失的文化精髓的希望。」

特拉蓋爾在地鐵站裡看到神韻的海報後,上網詳細地查了神韻巡演的信息,了解到神韻演出所到之處引起的轟動後,馬上給自己和先生訂了票。她認為演出大大超出了她的想像,「不只是超越,而是超越得太多了!」先生最後補充了一句,「一個人越期待,能看到的(內涵)就越多!」

專業電視製作人的感動

身為當地電視製作人的貝婭特麗斯•伊利亞特(Beatriz Iriarto)在觀看首演後,除了按捺不住地說:「非常的精彩,非常棒的主持,舞台的設計震撼人心,節目的選取非常有意義,題材多樣化,我認為演出非常成功。」

她還用「顏色鮮亮,動作優美」形容表現春天到了歡天喜地場面的群舞《喜迎春》。

職業的關係,也令貝婭特麗斯格外留意舞台設計方面,她說,舞台設計令她折服,整個的背景及特技的使用,以及與音樂舞蹈的配合真是相當精細!」

而超越表演的,是更深層的文化內涵,她是這樣看的:「雖然對中國文化不甚了解,中西文化迥異,但是我看懂了」。而讓她最印象深刻及感動的是「優曇婆羅花的開放意味著什麼,大唐鼓韻的感動,表現男子剛陽的蒙古族的筷子舞等。」「讓我很感動。」

一台晚會有如此豐富的收穫,不禁令她由衷地表示,希望這美好的記憶與朋友分享,將介紹更多的朋友來觀看節目,她說:「一定要親自來看神韻晚會,整場演出美輪美奐,是一個了解中國這麼古老國家文化的大好機會。是一個非常值得一看,值得推薦的演出!」

英印刷公司銷售總管:被整場演出透出的精神打動

羅維歐(Mijail Bonito Lovio)是一家英國印刷跨國公司的銷售總管,他和太太、兩個孩子一同觀看了演出。

他被整場演出的色彩、服裝及演員們透出的精神所打動,給他感觸最深的是舞蹈《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來自古巴,所以迫害的那場戲讓我很有共鳴。」

諮詢顧問:「春天提前到來的溫暖感受」

專門為公司企業提供諮詢和顧問的服務的維多利婭•貢薩雷斯巴斯是ForeignComerce公司的顧問。看完演出一出場她就喜出望外的說:「真是精美絕倫,非常值得一看,非常值得推薦!」

維多利婭一邊回憶一邊說:「我真是喜歡所有的節目,尤其是那個《喜迎春》,花朵的降生,非常的美。」

她接著表示:「沒想到看完節目會有一種內心特有的平靜,以及感覺快樂愉悅的,尤其我們現在是冬天,看了神韻真是感覺到春天到了,讓我發自內心的溫暖和快樂。」曾經看過中國的一些表演的她還很斷定的說:「肯定是無法和神韻相比!」

維多利婭還特彆強調了臨場的感受,她說:「這場非常精彩完美的演出,值得親自來觀看的!真是與眾不同的,只有親身體驗才感受到,完全不同於其他的演出的。」

智利的冬夜異常寒冷,但觀眾們還是將觀看演出後的熱情與感動留在心裡、寫在留言簿上。來自宏都拉斯的觀眾歐萊(Jose Oyrela)這樣寫道:「我今晚看到了真正的藝術!」另一位當地觀眾阿羅瑪(Rosario Alomat)留言:「真正寶貴的機會去了解一份獨特的文化。」

藥品商瑪格麗特和朋友在其他觀眾幾乎都離去後,還依依不捨地在神韻的大幅宣傳海報前拍照留念。她的朋友向她推薦了神韻,「來了以後,感覺真是不一樣,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出,非常美麗的顏色!」她表示,也一定會再向親朋介紹這場演出,「我會說這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我聽說神韻明年還會來,我們一定會再回來看的。」

長笛演奏家:貫穿著一種永恆的美

伊莎貝爾•內拉•德拉諾是長笛演奏家,也是一位長笛教師,從事長笛教學30多年了。她對演出讚不絕口:「簡直棒極了! 演出非常地美,貫穿著一種永恆的美。每一個舞蹈動作,每一個色彩的使用,演員之間的配合,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精雕細琢,完美無缺! 整台節目充滿了無與倫比的和諧,讓人覺得神再次來到了人間。」

談到看演出的體會,伊莎貝爾表示:「這場演出讓我感受到中國的古老文化是超凡脫俗的。但是人世間有一股不好的勢力,讓人覺得人是凡夫俗子,終日只會消耗生命,於是有的人因此真的變得庸俗和沉淪。但是,有成千上萬的人正在覺醒,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是從神界來的,因此要回到那裡去。」

伊莎貝爾非常希望儘可能多的人能夠有機會看神韻演出,她說道:「我覺得這場演出表達出來的意境真是美極了。這個演出規模應該再大出許多倍來,這樣(能)讓所有聖地亞哥城的人,不論貧富,有無信仰,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都來看,因為這裡表達的是對整個人類的愛護和慈悲。」

工程師:演員們非常專業

工程師伊萬•貝爾蓋拉對演員的專業水平印象深刻,他說:「我非常喜歡,能看得出演員們非常專業,並有豐富的舞台經驗。」當談到最喜歡的節目時,伊萬說:「最後的這個《喜迎春》的節目,還有擊鼓的這兩個節目我都很喜歡。」「《喜迎春》中服飾的設計,顏色的搭配,演員們的表演很有趣,整個節目都是很令人愉悅的,尤其是扇子非常美。」

伊萬注意到男女舞蹈演員們鮮明的對比,「這是和西方完全不同的,女人對男人的尊重,男人是在前面的,是剛強的,男女區分鮮明。我尊重每個民族的文化。」「是的,是一種尊重,而不是單純的服從。是一種女性對男性的尊重。」

講到音樂,伊萬表示:「我太喜歡他的音樂了,中國的音樂很美。如果是現場的就更好了。」

和伊萬一起看演出的克羅蒂婭•蕾葉斯對整台演出讚不絕口:「精彩!非常好看,顏色、音樂、舞蹈,非常好!」她說:「當說到對神的信仰那個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有個小女孩,我當時很激動。還有舞台的設計我也很喜歡!」

伊萬說道:「是的,演出的那一部份很讓人震驚,因為中共政府完全不允許人們(有)信仰自由。」

克羅蒂婭說:「我很震驚,因為我自己是天主教徒,我相信上帝的存在,我覺得因為信仰而去鎮壓人民,這個政權太殘忍了。這個節目讓我很震驚。」

伊萬補充道:「除了演員們有趣的表演以外,我認為這些演員們通過舞蹈的表達能力非常強,非常有表現力,他們的表情動作都非常有表現力。」

克羅蒂婭概括了自己的總體印象:「非常正面,我喜歡所有的節目,我一直都在鼓掌,觀看整場節目確實是一種享受!」

專業演員:「我感到自己被洗淨」

身為演員的迦娜用「奇觀」形容演出,因為「當我感受到純淨時,不是我自己純淨而是我被這場演出給洗淨的。」

迦娜平靜地娓娓道來,「對我而言,這個表演實在是超乎想像的精緻。這場演出擁有非常高的藝術水準。整個演出透露著天真無邪的純淨。我實在找不出正確的語言來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柔美。舞蹈演員的技術完美無缺!人類的語言實在無法形容這場演出,我感到自己被洗淨,回到最純真的心靈。」

迦娜為何有這樣的感受呢,她說,「很難說是哪個舞蹈演員或者哪個部份,因為整個演出就是投射出這樣的感覺。當我感受到純淨時,不是我自己純淨而是我被這場演出給洗淨的。

她對兩位主持人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們引導觀眾節目的內容,品味這場奇觀,他們說明的語言對話,讓我覺得很溫馨。」

職業演員孟特羅(Gala Montero)稱演出「實在是超乎想像的精緻」,「這場演出擁有非常高的藝術水準。整個演出透露著天真無邪的純淨。我實在找不出正確的語言來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柔美。舞蹈演員的技術完美無缺!人類的語言實在無法形容這場演出,我感到自己被洗淨,回到最純真的心靈。」

台灣教授:錯過神韻在台演出 卻在智利巧逢

台灣淡江大學政治學系的向教授錯過了神韻在台灣的演出,這次恰逢來智利開會,他很開心在回台灣之前能補上這課,「所有的節目都很喜歡!」

他的阿根廷同事Juan認真地寫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吳華安,並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說,「我很喜歡,所有的,所有。」聽說神韻剛剛結束在阿根廷首都的演出,他非常高興,並祝願神韻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爾多瓦的演出成功。

時裝圖案設計師:完美演出 不同凡響

在天主教大學從事專業時裝圖案設計工作的娑蕾妲・瓜蒂亞德奧思女士剛看完演出,就按捺不住她的喜出望外之情:「我覺得演出太美了,我從來沒能有機會看到這麼完美奇幻的演出,整場演出的調度安排非常精彩和感性,和我們平時能看到的完全不同,不同凡響,非常有新意,我非常喜歡。」

站在圖案設計的角度上看,她說:「最讓我著迷的是服飾圖案的設計,我認為它是演出成功一個很基本的因素。還有比如女演員們如何揮動扇子,如何飛舞衣帶,這些都讓我十分著迷,是我最喜歡的一點。」

「花瓣一樣,花朵紛飛。」

被問到最喜歡哪個節目時,她立刻搖頭說:「太難選擇了,有很多的場景印在我的腦海中,比如扇子的那個舞蹈我特別地喜歡,就像是花瓣一樣,花朵紛飛。還有鼓聲震撼人心,還有蒙古的筷子舞我也很喜歡。節目非常多樣化,有的很活潑,有的很安靜。」

不過,她也頗為惋惜地說:「我當時想,要是能再往前坐坐看得更清楚該多好。」

最後臨走時,娑蕾妲說,我一定讓更多的朋友來親自觀賞,「這是一個充滿新意的、精美感性的(演出),與想像中的中國藝術團體演出完全不同,這才是真正的音樂和舞蹈,是非常完美的!」

「確實這個演出是『神韻』」

廣告業界的羅莎小姐觀後頗有感觸地表示,「明白了神韻二字的內涵。」
「我非常喜歡這個秀。她非常美,非常好。當你靜靜地坐在那聽時,她會直達你的內心深處。」

羅莎接著說,「對我而言這種文化很遙遠,儘管我對中國文化了解不多,並不懂演出所用的語言,但我們都想知道它,現在我完全看明白了。確實這個演出是『神韻』,我明白這個詞彙的內涵了。」

羅莎回憶著剛才的演出慢慢地說,「我喜愛這個演出。舞蹈中所表達的平和、女舞蹈演員的動作令人著迷。它是身體與靈魂之間的對話。充滿很多能量。就像神的樣子,和神的部份相聯繫。這正是我們所有人所追求的。」

最後她還特彆強調說,「這個演出十分和諧同步(synchronized)達到相當好的程度。就像同一個人感受一樣(was well pretty arrives a lot, is that one feels it )。音樂令人震撼,直達你的靈魂深處。優美動聽。所有的一切是如此的平和,將你帶到一個非常美好的境界中去。」她似乎很滿足地說「我找到了這種感覺。」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