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磨穿鐵硯

感恩


【正見網2009年08月13日】

五代時,河南洛陽有個叫桑維翰的讀書人,字國僑。他生的醜陋,身子短而面孔長,每次照鏡子時,自己都覺的自己長相奇怪。別看桑維翰儀容不怎麼樣,但他卻從不為此而自卑。而且他還是一位讀書勤奮的人,希望成為輔佐朝廷的大臣,一展自己的才智。

然而他去應考進士時,主考官員反感他的姓,認為「桑」「喪」同音不吉利,不宜錄取。有人知道主考官的態度後,把這話傳給了桑維翰,同時奉勸他不必再去考進士了,可以從其它門路當官。

桑維翰聽說後非常憤慨,就寫了一篇題為《日出扶桑賦》的文章來表明自己的志向。此文的大致內容是:中國古代傳說,東方有棵名叫扶桑的神木,太陽就是從扶桑那裡冉冉升起的;普照萬物的太陽尚且離不開一個「桑」字,那種無緣無故排斥姓桑者的做法是多麼的可笑啊!

隨後,為了證明自己要通過科舉堂堂正正的成為朝廷官員的決心。桑維翰請鐵匠為自己鑄造了一隻鐵硯。他把這隻鐵硯展示給眾人看,並說道:如果有一天,這隻鐵硯磨穿了,我還考不上進士,那我就再從其它途徑當官。

桑維翰說到做到,持之以恆。通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在同光三年(西元925年)如願以償的考中了進士,此後還擔任了後晉不少重要的官職。

後來,「磨穿鐵硯」這個典故用來形容在讀書求學、求知的方面立志不移,持久不懈,亦可形容筆墨功夫之深。

看了這則故事後,我認為不僅在求學、求知方面要有持久不懈的精神與意志,其實在干其它任何事上都要有這種堅持不懈的意志才能做好。

(資料來源:《新五代史•晉臣傳•桑維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