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匹哲望遠鏡發現大量正在形成的星體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8月13日】

斯匹哲網站2009年8月12日報導,來自NASA的斯匹哲和錢德勒太空望遠鏡的照片顯示,銀河系距離地球2400光年的仙王座B的塵埃雲團裡隱藏著幾百個新星,雲團中心的星體年齡不到一百萬年,而雲團周圍的星體也不到幾百萬年,這在宇宙時間標度上非常短暫。

這是天文學家首次觀察到大星體幅射引發這麼多星體誕生,原來類似的過程只看到數十個星體誕生。斯匹哲數據還顯示雲團中心年輕的星體周圍還帶有原行星盤(protoplanetary disks,圍繞著恆星的旋轉盤的狀氣體),表明星體非常年輕。這些原行星盤會逐漸演化成行星,和母星一起形成類似我們太陽系的行星系統。

「基本上我們看到了一股穿越這個塵埃雲團的恆星和行星形成的浪潮。」其中的一位研究人員,賓州大學的埃裡克・非格爾森(Eric Feigelson)說,「結合來自兩大天文台的數據,我們可以了解關於這個恆星『育兒所』很多信息。」

早先對這一區域的觀測只發現在雲團的邊緣對著大質量星體HD 217086有一圈電離氣體,但是還沒有看到形成星體的跡象。「我們甚至可以測出這股新星形成浪潮的速度---大約每小時2000英裡。」另一位研究人員康斯坦丁葛特慢(Konstantin Getman)說。

這一發現已經發表在7月10日的《天文物理雜誌》。

參考資料:
1. http://chandra.harvard.edu/press/09_releases/press_081209.html
2.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pitzer/news/spitzer-2009081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