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寬厚長者,待人以善(新加入錄音)

大法徒


【正見網2009年08月29日】

明朝的張太祖(人名),是一位寬厚仁慈的老人。一天晚上,他從外邊回到家裡,覺得神閣裡(供神的房間)有動靜,點燈一看,是一個小偷躲在裡面。張太祖馬上大聲講道:「你有什麼事,走錯了路,跑到我家神閣裡來了?」然後,拿來梯子讓小偷下來,並告訴他不要害怕,還從袖子裡拿出一些碎銀子給他,開門把他放走了。張家老少常常說起這件事,互相提醒:都要如此善待他人。

鄉裡有一個很橫暴的人,遇事橫眉怒目,糾纏不休,過去,就和張家有些小矛盾。一天傍晚,張太祖正站在自家門前,此人蓬頭赤腳地打張家過,見了張太祖就破口大罵,神態非常兇惡。張家的僕人都憤恨不平,想上前痛打他一頓。張太祖堅決不讓,一直站著,聽那人罵夠了、罵完了,看著他走遠了,自己才進門。

家裡有人問起這件事,張太祖說:「我要是一開始,就回到屋裡去,那些僕人肯定要打他,天又黑,大家又很氣憤,弄不好就把他打死了。我甘受其辱,不和他計較,他罵夠了,也就消氣了。等他走遠了,我才放心的進屋。」

後來,那個橫暴的人後悔了,領著全家老小,一齊來陪罪,兩家人在一起說笑了一會兒,盡釋前嫌。

(事據《松窗夢語》)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